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我省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发布日期:2020-02-14 08:57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疫情、党员先行,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在疫情防控中守初心、担使命,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江苏省气象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防控疫情倡议书》在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党组织中传播,带头服从指挥,带头宣传引导,带头坚守岗位,带头担当作为,冲在前面,勇于奉献,努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南京市局迅速作出部署,召开党组扩大会,对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各区局多措并举战疫情,防控暖心更用心。溧水区局利用“学习强国”APP召开视频会议,明确工作分工,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在岗在位,以上率下,各部门负责人轮流值班,每日在岗抓好防控工作。区局定期给每位职工配发口罩,并与社区街道开展联防联控,参与值守排查,做好24小时疫情监控。高淳区局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停止一切休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初心、担使命,共出动党员60人次,每天开展志愿服务时间长达10小时以上。

无锡市局加强与市政府对接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每天制作发布《疫情防控气象保障专报》。组成一支18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加入无锡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全力协助社区防控疫情。江阴市局所有党员奋力投身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无物业小区封闭式管理,施行小区进出登记制度,开展小区防疫信息宣传,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对人员接触频繁部位(门把手、门铃等)进行消毒。并向门卫和业委会赠送口罩、橡胶手套和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徐州市局党员纷纷加入机关党员社区先锋服务队,参与所在社区值守排查、疫情监测、卫生防疫及物资协调等社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丰县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姜仁民连续在岗值班十余天,他爱人作为基层内科医生也在值班,这对夫妻在春节也未能团聚。该局党员孙一川三个月前刚做完甲状腺手术,目前仍需吃药恢复,爱人目前在人民医院防疫一线奋战,家中还有小孩和老人需要照顾。同事照顾其家中情况,但他坚定地说:“现在形势严峻,我报名。”

常州市局党员在疫情联防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每天派出党员气象志愿者到点对点督导镇,深入社区(村)、企业、学校一线实地进行督导,详细了解社区、村卡口值班工作情况以及人员和物资的配备,做好信息互通互达工作。同时迅速派出气象志愿者投入一线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工作。溧阳市局积极组织参与疫情防控“楼长制”工作,每天安排7名党员担任“楼长”,严格配合相关社区做好疫情防控。金坛区局志愿者每天与联防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一起,检查出入小区人员以及车辆情况。为常住该小区人员办理进出小区车辆通行证,对进入小区人员测量体温,劝阻非本小区住户来走亲访友,做好疫情防控的正确舆论向导和科普防疫宣传。

苏州市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当市局招募志愿者投身街道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党员微信群瞬间被大家的积极报名刷屏。曹舒娅作为党支部宣传委员,虽然家里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但她主动参与到防控新冠肺炎战“疫”中,前往隔离群众家中上门服务、采买生活用品、制作出入证、张贴宣传公告等。气象业务的特殊性,需要24小时不间断人工值守,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做好气象保障工作刻不容缓。陈纾杨同志是一名孕妇,不符合去社区一线担当志愿者的条件,她主动要求:“这几天我来值班,做好大家的‘后援团’”。吴中区局党员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对150多户外地租户逐一电话联系,介绍苏州防疫政策。相城区局党支部吹响疫情防控“红色集结号”,支部所有党员全部返岗,党员们下沉到街道社区一线参与防控工作。常熟市局党支部成立“同风雨,共情暖”行动支部,参与市级机关党员防疫行动。

南通市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并发布专项气象服务信息。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值班值守,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转发抗击疫情有关文章、视频、图片等,为打赢这次抗击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市局抽调多名党员下沉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通州区刘桥镇徐园村气象信息员葛云亮从正月初三开始时间表就被排得满满当当。为防止春节期间集体聚餐、办农家宴的情况,村里暂时收缴保管民间厨师的锅灶炊具,葛云亮一一耐心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启东市局组织党员干部前往社区配合开展疫情监测、排查、宣传等工作,共同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战线,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连云港市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详细规定应急处置的信息报告流程与处置程序。通过微信、OA等方式加强防控指南宣传。灌南县局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县局业务值班人员克服新址偏远,疫情期间业务值守交通、餐饮不便等困难,坚守一线做好业务值守班和气象服务工作。东海县局党员志愿者放弃周末休息时间,驻扎“无物业、无管理”的联防联控小区,为小区把好“疫情防控门”。

淮安市局加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单位运转,切实加强内部防控。加强消毒保洁,每天对办公区及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为值班人员和业务人员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全市气象部门对职工进行排查,做好全市气象局在职、退休职工假期动向调查统计,严格执行疫情每日零报告制度。淮安区局组织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确认、远程指导,直至到现场进行检修等方式,对全区覆盖到各行政村的300余套气象大喇叭的使用情况进行排查,确保大喇叭能够及时接收和播发由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出的疫情防控信息。

盐城市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单位内部防控工作进行安排布置,对疫情期间各项工作开展进行部署。全市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强化24小时业务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响水县局张和光作为结对帮扶村七套乡三汾村第一书记,同村委班子一起了解研究村里人员情况、疫情防控措施,特别是外地回村人员防控措施,查看防控卡口点和相关台账资料,全力做好宣传动员、人员管控和卫生消毒等工作。他还自费购买30瓶75%乙醇医用消毒酒精、40个医用外科口罩解决村中值守人员防护的燃眉之急。射阳县局党员深入帮扶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与村干部研讨疫情预防措施。滨海县局组织到药店开展防疫宣传、测量体温,监督价格及疫情防御措施是否到位。

扬州市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及时将疫情防控卫生学技术指南传达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做好单位职工假期外出情况、个人经历及身体状况的收集,并实施每日报告制度。面对疫情,号召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所在社区及周边疫情防控。共有16位干部职工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亮明身份,承担社区安排的协助测量体温、人员登记、知识宣传、巡视检查等疫情防控工作。

镇江市局全局27名党员轮流上岗,奋战社区一线,进行防疫工作。党员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做好外来车辆及人员登记,制作500余张小区出入证,核查居民身份证和出入证是否一致,并对一些不能理解出入小区相关要求的居民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大家纷纷表示,疫情不消、战“疫”不停、服务不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员本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丹阳市局作为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全力根据部署立即行动制定防控工作方案,每日严格遵照防控方案上报疫情信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两名年轻党员主动参加机关工委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

泰州市局坚守岗位做好气象服务,党员干部发挥主动承担起防疫责任,增加值班值守,购买防疫用品,组织进行单位的消毒工作。面对疫情防控一线人手不足,党员干部主动报名请缨,组成市局党员突击队,市局年轻同志主动请缨加入突击队志愿前往全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交通卡口参加值守,构筑起严防疫情输入的坚固防线。各市县局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为打赢防疫战贡献力量。靖江市局在市委统一部署下积极组织党员投身战“疫”,大家放弃休息,到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排查外来人员返乡情况,为一线提供“火线支援”。市局党支部副书记钱金明把身患癌症的妻子安顿到岳母家后,简单交代了几句,就匆匆赶往城南办事处鼎和花苑社区,替换下在小区门口值守多日的社区干部,为来往群众测量体温、登记行踪。

宿迁市局深入结对共建的宿豫区中通社区防疫一线,协助做好体温测量、人员登记等工作,并送去防疫急用物资:消毒水100斤,酒精50斤,洗手液5箱,一次性手套1箱。同时,通过“四查四强化”积极妥善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返岗职工健康安全。“四查”即查体温、查防护、查行踪、查责任,“四强化”是强化思想意识,强化门卫管理,强化卫生管理,强化食堂管理。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这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江苏气象部门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们将继续坚守一线,以疫区中“无惧生死、不计报酬”的共产党员“逆行者”为榜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一次次地身体力行吹奏响春天的号角。(综合:胡蔚 孙啸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