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江苏提前预警做好农业生产防寒“先锋”

发布日期:2020-02-14 11:06    

越是关键时刻,越显担当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气象部门加强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分析研判气候趋势,持续做好农业气象服务,为全省农业生产活动提供有力保障,保障居民生活必需的蔬菜瓜果供应稳定。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蔬菜的稳定供给非常关键,蔬菜的生长与气象条件密切相关。江苏气象部门坚守岗位,加强分析研判,明确服务重点,采取省、市、县三级联动,向农业等部门持续发布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作物长势影响评估、土壤墒情监测等信息,为全省广大农户及时提供露地蔬菜、大棚蔬菜、已定植的茄果瓜类蔬菜、春播秧苗的气象服务信息和农事建议。

近日,江苏天气多变,2月10日,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14-16日我省有较强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2月14日夜间起的一场大范围的倒春寒和雨雪冰冻即将来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时值冬春之交,江苏最主要的粮油作物是冬小麦和油菜,由于去年12月以来的气温持续偏高,这两种作物生育进程明显提前。而这也导致了旺长、虚长现象普遍,农作物抗冻能力下降。2月14-16日较强雨雪天气过后,全省气温将大幅下降,低温天气将会对拔节期小麦和抽薹期的油菜造成冻害。

根据预报,省局减灾处立即下发了《关于加强近期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气候中心农业气象业务人员立即行动起来,2月10日当天就通过江苏农业科技服务“农技耘”云平台,向全省32万用户发出农业生产预警信息,提醒蔬菜生产一定要做好防冻保暖、通风除湿、增光防病等工作,同时提醒广大农户也要加强已拔节小麦和已抽薹油菜的田间管理,谨防低温冻害的发生。短短一天时间,该条预警信息的阅读量就已高达5.4万。不仅仅是官方平台,在各种农业气象服务的QQ群、微信群,来自省、市、县等各级单位的农业气象业务人员都在行动,通过各种渠道,把最新的天气预报信息和农业生产建议措施送到农户手中。

在收到气象部门的预警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2月12日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地要积极应对雨雪降温天气,全力抓好当前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落实防御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农技推广站是面对农户的第一线,技术员们第一时间组织农户做好小麦、油菜等覆土的工作。一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对露地蔬菜采用了遮阳网、无纺布或稻草浮面覆盖,增强防寒防冻能力,并对大棚蔬菜进行了设施大棚加固,及时增温补光。

当前,全省农业生产的各项防御措施,正有条不紊地部署落实。正如农业农村厅的工作人员所说,气象部门的提前预警,是全省农业防寒工作的“先锋官”。

                                                                                                                                                                               ( 撰稿:孙啸 徐敏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