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春天,在互联网拥抱世界气象日

发布日期:2020-03-23 13:37    

 

今年3·23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气候与水”,为纪念世界气象日到来,3月22日起,江苏省气象部门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紧紧围绕今年活动主题,按照“以线上为主”的原则,在互联网创新开展纪念活动,带领全省群众足不出户云参与。

每年的世界气象日,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均全天对公众开放,并开展各种各样的科普活动,让公众在实地参观中走近气象、了解气象。今年,江苏省局把博物馆开放活动“搬到”了线上。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开通了线上360度全景游览链接,民众通过点击链接,在语音导览的带领下线上参观气象博物馆。参观者可点击任意展示区域进行多次参观、游览;同时还可以通过移动新媒体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进行转发。

其实,线上活动早已是江苏省局每年世界气象日活动的“保留曲目”,今年,江苏省气象局将连续第13个年头与省政府网站联合举办“气候与水”世界气象日专题在线访谈,向社会公众传播气象知识。

多样化的系列线上气象科普活动也将在22、23日两天密集发布,来自江苏省气象台和省气候中心的专家将化身“在线主播”,通过江苏省气象学会等气象部门微信平台,以录播或直播的形式开展气象科普讲座。

省局还专门录制了简单易懂易操作的趣味气象科普实验,向公众普及身边的气象科学小常识。被疫情闷在家中的孩子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动手能力,准备好相关材料,在家中跟随视频一起DIY。

作为气象科学的宣传日,世界气象日的活动自然也少不了线上知识竞答。公众在微信平台点击答题后,随机抽取包含气象日主题、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疫情防控等内容的题目,进行气象科普知识限时有奖答题。

同时,为了进一步展示江苏气象人形象,省局以当前受年轻人欢迎的vlog形式,为观众网络在线讲解介绍气象日主题及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展品、气象部门业务职能工作场所,实现气象日云开放参观。

春天已经到来,受疫情影响今年世界气象日活动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尽管如此,江苏各级气象部门的活动依然丰富多彩,给予公众更便捷的了解气象、认知天气的全新途径。(撰稿:孙啸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