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赵世勇副省长调研气象工作时强调要大力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30 15:20    

 

3月27日,赵世勇副省长到省气象局进行调研,就进一步推进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指导,赵世勇要求,气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江苏实际,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总引擎,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等陪同调研,省局领导和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汇报座谈会。

赵世勇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省气象台、省气象信息中心、省气象服务中心和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在听取翟武全书记关于江苏气象部门主要工作汇报后,赵世勇对省气象局近年来的工作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在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的领导下,省气象局积极融入国家和江苏重大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地方发展需求,全省气象服务领域不断拓展,预警监测能力不断增强,预报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为全省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提供了优质气象服务保障。

赵世勇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的贯彻落实工作,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先后作出批示,今年,省政府将适时召开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深入部署,大力支持江苏气象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再立新功。赵世勇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中国气象局对江苏省气象局提出的“做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现代气象业务的开拓者,气象科普的示范园”的定位和要求,以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为总引擎,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气象科技创新要体现高水平。人才是全省气象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江苏省气象局要紧紧依托江苏省委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签署省部合作备忘录,加大气象科技创新推进力度,进一步厚积科技人才优势,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要把握合作备忘录确定的共建优势和刚刚成立的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的机遇,坚持开放协作,合作共赢的原则,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强化科技创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力度,为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其次,气象监测预报要体现高质量。江苏地处南北过渡带,气象灾害较多,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气象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社会生产安排、政府决策部署等均离不开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要做到高质量的服务,监测精密是基础,要进一步推进气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气象观测业务数据支撑能力;预报精准是核心,要进一步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融合应用各领域前沿科技,做好重大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精细是关键,气象部门要加强与农业、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合作,建立完善现代化气象灾害应急管理体系。

第三,气象保障能力要体现高标准。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气象与农业关系非常紧密。一旦发生重大气象灾害,应对不当将会造成严重损失。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再出发的起步之年。现在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给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做出了非常重要的指示,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全省气象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做好今年气象为农服务特殊的重要性,要把为农服务摆在很突出的位置,重点做好台风、暴雨、洪涝、干旱等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以及重要农时、太湖蓝藻的气象监测与预报服务工作,延长预见期,提高准确率。

赵世勇强调,要切实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准备工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主动对接、强化沟通、明确责任,把防雷安全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撰稿:孙啸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