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我省全面实现气象观测自动化

发布日期:2020-04-01 13:42    

 

4月1日起,按照中国气象局统一部署,70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正式实现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业务运行。

自此以后,我省各台站全面取消每天的人工定时观测、天气现象人工连续观测、日常守班、地面观测记录簿记录、值班日记填写等工作任务。自动化观测相比人工观测,频次增加4-8倍,观测所得气象数据也将更加精准,数据传输用时也将由分钟级优化至秒级,传输效率大大增加。

为了实现全面自动化,气象部门在观测理念和观测方式上进行了深入探索。气温、气压、湿度、风向、风速、降水、能见度、地面温度、浅层地温、深层地温、大型蒸发、日照、辐射、大风、毛毛雨、雨、雪、雨夹雪、冰雹19项,将采用仪器自动观测。雾、轻雾、霾、浮尘、扬沙、沙尘暴、总云量、云高、露、霜、结冰、雷暴等12项,采用综合判识方法进行自动观测。

为实现更高层次的观测自动化,江苏省气象局正在实施智能台站项目建设。将实现雨凇、雾凇、积雪、电线结冰、雪深和最大冰雹直径和平均重量等省定项目的观测自动化,实现全省观测设备的主备自动切换、在线比对校验、集中运行监控、报警,实现精密观测智能观测的目标。

据悉,尽管是4月1日正式实施,自动观测却早已试运行投入气象业务。3月下旬的寒潮过程中,预报员们第一时间就能在全省气象业务一体化平台上收到最新的气象观测数据,从风力到温度再到降雨量,均能实时更新,对预报准确率的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市民袁女士告诉记者,这次倒春寒,天气预报非常准确,对她出行、穿衣和防护有很大帮助。

全省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运行是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一大里程碑,为全省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业务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书写了气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新篇章。(撰稿:孙啸 审稿:李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