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防指部署我省梅雨期间强降雨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17 10:56    

 

6月16日,省防指召开全省防御梅雨期强降雨工作视频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防指指挥樊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省防指常务副指挥赵世勇主持会议。

气象、水利、农业农村、城建等部门和南京、徐州、常州、淮安等设区市作汇报。于波局长参加会议并通报入梅以来的降水实况及未来天气趋势预测意见及前期气象服务情况。

樊金龙在讲话中总结了前期防汛抗旱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气象部门前期预报预测和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樊金龙指出,入梅以后我省出现了强降水、强对流天气,给我们打好今年防汛抗旱“第一仗”带来严峻考验。各地各部门必须再接再厉,毫不放松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思想认识要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从应对最不利气候形势和最极端天气情况出发,有备无患,全力做好各项防御准备。

责任落实要到位,各级防汛责任人要把工作重心调整到这个“档期”,以雨情汛情为令,下沉一级、靠前指挥,随时赶往一线,做到雨情汛情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重点环节要到位。坚持旱涝齐防范,加强预报预警,关注城市内涝,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同时要做好应急准备到位和抢险处置到位,应急演练方面要强化实战,确保落细落实落到位,抢险处置要做到统一指挥,科学抢险,做好人员撤退转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樊金龙强调,要高度重视始终把安全生产扛在肩上,坚决遏制相关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在抓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的同时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

赵世勇指出,要坚持城市与农村“两手抓”、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坚持常态与应急“两手抓”,严格防汛抗旱工作责任制,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各项信息、指令畅通,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到位。 

据悉,汛期以来,江苏气象部门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全力做好各项预报服务工作。提前准确预报入梅时间,做好入梅后多场暴雨预报服务,发布暴雨预警信号8次,提前预报预警高邮龙卷天气;滚动发布《重要天气报告》等决策服务材料共15期,特别是在入梅之前提出建议抓紧夏收夏种,为夏粮收割赢得了宝贵时间;暴雨、强对流天气发生前,多次提醒要做好城乡内涝、地质灾害等防御工作,并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综合:刘文菁  胡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