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发挥人大“法律巡视”利剑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堤坝
——《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执法检查纪实

发布日期:2020-07-07 16:32    

“基层呼吁,不仅要把气象灾害测得准报得准,还要将预报预警信息发得出,确保老百姓能够第一时间收到气象信息,实现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的突破。整改责任单位:省应急管理厅、省广电局、省通信管理局、省气象局”。

“还有2个县未制定气象灾害防御规划。部分易受气象灾害影响的重点单位还没有制定相关应急预案。整改责任单位:所涉市县政府、省气象局”。

6月23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分工方案,部署全省各市、县政府以及11个省级部门根据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在8月10日前,按照5大类、19条问题清单按职责逐一整改落实。

“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等省领导第一时间就贯彻落实提出明确要求。为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2020年,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对《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充分发挥人大“法律巡视”的利剑作用,推动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履行气象防灾减灾法律责任,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对全面推进江苏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全省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筑牢了坚强的堤坝。

据悉,2006年9月1日,《条例》正式施行。2017年,省人大对《条例》进行了修订,在构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格局、完善气象灾害防御配套制度、提升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加强气象灾害风险防控、健全气象防灾减灾长效机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中国气象局气象现代化监测指标,江苏气象灾害损失占GDP比重在近6年内下降了71%,仅为万分之5.3。

“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检查时要逐条对照,少谈成绩,直面问题,狠抓落实”,今年3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在《条例》执法检查筹备会上开宗明义地表示。随后,《条例》执法检查在全省全面铺开。魏国强副主任等率执法检查组先后赴盐城、无锡、扬州等地开展了实地检查,同时委托常州、泰州、宿迁三个设区市人大进行《条例》的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深入查看基层气象观测站点运行状态,了解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与传播情况,检查气象设施和探测环境,调研气象为农服务、防灾减灾示范点建设,分析气象部门经费保障情况。执法检查组还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当地政府、人大代表和气象等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的专题报告。执法检查紧扣条文具体规定,逐条检查法规实施情况,深入查找法规实施存在的问题,并重点突出强调政府和有关方面必须严格履行的法规责任。

执法检查组根据现场检查、座谈会、委托检查报告、问卷等获取的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编写了《条例》执法检查报告,于5月13日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向常委会进行汇报,得到了委员和代表的充分肯定,听完报告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要求:“要扎实推进监督事项的后续督办,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各项制度措施,不断提升江苏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平。”

6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了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反馈座谈会。“这是省人大执法检查的一次创新”,江苏省人大农委曹成主任介绍说,“这一形式是延伸执法检查链条、强化人大监督效果的创新举措,突显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高度重视”。座谈会上,省政府副省长赵世勇带头,气象局、发展改革委、公安厅、财政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卫健委、应急厅、广电局等11个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与执法检查组同志面对面交流,表态度、谈整改、谋发展。

“要切实增强做好气象工作特别是防灾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尽责履职,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贡献。”座谈会上,省气象局党组书记翟武全率先“认领”了责任,表示要加强规划和政策建设,提升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加强和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

“此次执法检查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我们要抓紧做好相关的整改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显东即知即改。他表示,将继续把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列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时指导各地将相关事项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针对审议意见中提出的气候可行性论证方面的建议,他表示要会同省气象局加快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区域性经济开发项目的范围进行界定,制定相关管理办法。

“我们将把气象灾害防御训练和应急演练纳入各级公安机关大练兵课程,不断提高公安机关应对气象灾害防御的能力。”省公安厅治安、水警、特警总队政委赵忠俊表示,要强化部门的协同,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在自身增强训练的基础上,每年安排部分警力参加气象灾害防御救援演练,不断增强与相关部门应对气象灾害抢险救灾的能力,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秩序平安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赵世勇副省长要求,各有关部门逐条落实问题清单,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以这次执法检查和审议意见落实作为重大契机,推进江苏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再上新台阶。

目前,省有关部门已就问题清单整改进行多轮次的沟通协调,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条例》落地见效。据悉,根据执法检查工作安排,今年9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并首次对省有关部门及部分市、县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撰稿:孙啸   审稿:曹颖  魏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