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落实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部署
全力做好入梅后第八次强降水预报预警服务

发布日期:2020-07-12 14:58    

6月9日入梅以来,江苏强降水过程频繁,雨量明显偏多,截至7月9日,江苏已经历7次强降水过程,全省平均雨量390.1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倍。受长江上游来水和本地降雨影响,长江江苏段干流全线超警戒,江苏苏南地区大部分河湖水位超警戒,部分超保证水位。

对此,江苏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作出系列部署,并对江苏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7月9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调研检查防汛抗灾情况时指出,我省防汛已经到了最为紧要的阶段,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切实把防汛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大的任务全力抓好。气象、农业农村、交通等成员单位要加强监测预测和分析研判,通力协作、形成合力。

7月12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专门致电江苏省气象局党组书记翟武全,对坚守在汛期气象服务一线的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刘雅鸣强调,当前,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已进入最关键阶段、最紧要关头,任务重、挑战大、要求高,要增强政治意识,发扬连续作战、敢于斗争精神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光荣传统,扎实做好今年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科学支撑;强化组织领导,时刻保持实战状态,进一步强化谋划部署、值班值守和监督检查,确保人员队伍组织到位、任务落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加强会商研判,紧盯天气形势变化,加强底线思维,滚动做好预报服务,有力落实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对标“早、准、快”强化滚动预报预测与跟踪服务;深化部门合作联动,进一步加强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合会商、联合预警、联合发布,加强与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城市运行管理部门沟通协作,确保各行业安全运行,形成综合防灾减灾合力。

据悉,7月11—12日,省气象局连续两天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及时监测预报江苏入梅以后第八次强降水天气。7月11日,江苏沿淮和淮北地区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江淮之间及我省西南部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7月12-15日江苏自北向南仍有较强降水过程。省气象局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对汛期气象服务的各项部署和要求,密切监视雨势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号,加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服务,全力应对入梅以来第八次强降水。

(办公室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