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全省汛期气象服务部署调度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14 09:55    

 

7月13日,省局召开全省汛期气象服务部署调度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分析研判我省汛期复杂形势,进一步部署和调度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严明良副局长主持会议,于波局长出席会议。省局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有关人员和各市局汛期气象服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严明良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刘雅鸣局长在贯彻落实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于波代表省局党组向奋战在一线的气象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当前,防汛进入关键时期,长江、太湖防汛形势异常严峻。省防指已经发布了长江、太湖洪水橙色预警,并于7月12日16时启动长江、太湖地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入梅以来,省局已先后启动了6次暴雨应急响应,省局领导5次参加省防指防汛调度会议,并在会上汇报天气趋势及气象服务情况。全省发布预警信号千余次,为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及时报送20期《重要天气报告》,及时向公众发布各类气象信息。

于波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防汛工作部署,继续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上级防汛救灾工作部署。要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新形势、新需求出发,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汛期气象服务,不断分析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狠下功夫提高服务针对性,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以更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汛期气象服务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坚决打好打赢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要认清严峻形势,严格落实汛期气象服务责任制。要严格汛期服务责任制,落细落实各项工作制度;要从防汛救灾大局出发,聚焦重点做好预报预测;要加强实况分析和研判,确保监测数据准确权威;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上下会商联动和区域天气联防。要紧盯服务需求,全力打好今年梅汛期关键一仗。要进一步深化部门联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科普宣传。

于波要求,各单位和个人要本着对人民、对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守岗位、迎难而上,充分发扬连续作战、勇于斗争精神,切实抓细抓实抓好当前的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本轮降水结束后,我省将转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还将有台风、强对流等恶劣天气影响,任务重、挑战大,全省气象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压紧压实责任,以高效有力的气象服务,为安全度汛作出积极贡献,为全省“六稳”、“六保”落到实处提供强有力支撑。

(撰稿:孙啸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