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汛期一线⑤ 江苏省气象台:乘风破浪的“女首席”们

发布日期:2020-07-27 09:05    


7月21日,江苏宣布出梅, 历时43 天的梅雨期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长。

在省气象台的首席办公室里, 刘梅、吴海英、蒋义芳、张静四位女首席预报员聚在一起,有说有笑,但轻松的神态中却也难掩疲惫。自入梅以来,这四名女首席几乎一天也没有歇过。不论当值首席是谁,大家每天都会到岗提供技术支撑。

梅雨期偏长,强降水过程频繁,长江江苏段、太湖、运河等多处水域水位超警戒线,这给预报员们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每次强降水前夕,首席们都会带领年轻预报员对降水的时间、落区、雨量进行详细分析,确保预报及时、准确。降水结束后,首席们还会对这一轮的情况和特点进行分析,及时总结预报中忽略的问题。
当记者问起梅雨期间印象最深的一次过程时,刘梅立马就笑了起来:“哪有什么最深刻的,一共十次强降水过程,几乎是连续不断,每一次都是认真对待。”

今年的梅雨非常“淘气”,对流天气经常出现在夜间,发展变化较快。每逢此时,值班首席基本彻夜不眠,随时准备发布预警信号。

作为共产党员,吴海英深感责任重大,自己所做的每一次预报,都是为全省防汛工作构筑的一道防线,不容有失。“每次看到长江水位上涨的消息,我的心都会揪紧,反复核对预报模式资料,更加仔细地分析形势,力求预报更加精准。”吴海英说。7月22日夜间,下班到家的她心中总是放不下天气,当看到回波有加强趋势时,她立即回到单位,与值班预报员一起及时指导市县发布预警信号。

其实,对于首席们来说,每一次预报都是一场小型的辩论赛。梅雨期间天气形势复杂多变,模式预报在强降水落区和量级上均存在较大偏差,这给预报员造成很大困扰。因而面对具体到下在哪儿、雨量多少的问题时,每个首席的意见都有细微的差别。

这个时候,首席们都会坐在一起,每个人讲出自己做出判断的理由,直到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在7 月11日至12 日的暴雨过程中, 大家对于大暴雨落区就存在一定的分歧。当天蒋义芳是值班首席,她把天气形势图投到大屏幕上,让大家发表意见。首席们齐心协力、精心分析,最终预报的过程最大降雨量250毫米与实况258毫米相差无几。

蒋义芳今年55 岁,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出于对气象事业的热爱和预报岗位的不舍,她选择再工作5年。在排首席值班表时,她嘱咐道:“ 我身体可以的,不需要特别照顾。”近期首席值班非常辛苦,几乎每天都要在全国会商会上发言。从7 月10 日夜里一直到12日白天,整整两天两夜蒋义芳都没有离开台里,值完夜班就准备发言材料,白天则是抽空在休息室小憩一下。

7 月17 日,南京市中考升学考试正在举行,张静的女儿正是其中一员。因为值夜班,张静已经有好几天没有陪伴女儿,丈夫也是气象职工,同样分身乏术,女儿的生活起居都是自己解决。考前,女儿有些焦虑,为激励女儿,张静答应穿旗袍为女儿送考。

当天早晨,张静穿上旗袍,目送女儿进入考场后,她顾不上回家换装,穿着旗袍就赶赴台里,立马投入预报工作中。这一天,看到张静的人都说,这是梅汛期值班的“梅姑娘”。“梅姑娘”顾不上女儿的中考,却是6月以来参与省气象台主客观融合预报最多的一位。(作者:孙啸  艾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