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27 18:28    

8月24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和中国气象局减灾司在无锡联合召开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座谈会,初步确定江苏徐州、广东韶关为试点区域,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中国气象局减灾司以及江苏、广东交警总队、气象局参加座谈会。

会上,由公安和气象两部门联合组成的试点工作调研组就前期调研情况和《高速公路恶劣天气预警处置试点工作方案》进行了汇报。

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里程的快速增长,交通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特别是浓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影响极大,对恶劣天气监测预警、交通应急处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江苏交通气象业务服务起步时间早,发展速度快,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多年来构建了一套专业化、集约化的业务服务体系,气象、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各紧密结合,建立了“一路多方”的高速公路应急联动机制,在科技研发支撑、路网观测建设、智慧气象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对恶劣天气预警处置试点工作具有良好的支撑作用。

此次试点,省局与省交警总队将紧密配合,针对影响交通安全的浓雾、路面结冰两种主要交通气象灾害,采用高融合、精细化、多模式和智能化交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技术,按需推送分级分类气象预警信息,制定执行相匹配的交通应急处置预案,多维度发布道路管控措施,联合开展交通气象预警处置效益评估,同时还将在关键技术研发和标准规范制定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共同提升高速公路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作用。

据悉,试点工作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展,12月基本完成,并于2021年面向全国进行推广应用。

(撰稿:孙啸 审稿:刘文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