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通知要求全力做好秋收秋种气象保障服务

发布日期:2020-09-16 16:07    

9月11日,中国气象局印发通知,要求全国气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国气象局党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今年秋收秋种气象保障服务。

通知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今年粮食生产提出更高要求。秋粮约占全年粮食产量的七成以上,做好今年秋收秋种气象保障服务,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意义重大。

通知强调,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秋收秋种气象保障服务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认识,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督察督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需求调查,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强化台风、连阴雨、霜冻、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滚动监测预警服务,分析研判灾害性天气对秋粮生长成熟、秋季农事活动等可能产生的影响;加强智能网格预报等研究型业务成果应用,分乡镇做好收获期、播种期精细化预报。

通知指出,要加强与农业农村等部门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共同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工作;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强化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直通式气象保障服务和面向农机手的伴随式气象保障服务,继续抓好两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有关要求的贯彻落实,联合组织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做好专项服务。

通知还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认真挖掘和总结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秋收秋种气象保障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秋收秋种气象保障服务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刘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