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金坛国家气候观象台科学指导委员会成立

发布日期:2020-10-29 13:48    

10月27日,金坛国家气候观象台科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常州市金坛区召开,旨在进一步推进观象台建设,构建长三角城市群大气环境综合观测、分析、评价的研究型业务。省局党组书记翟武全出席会议,总工程师唐红昇主持会议。

会议宣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张小曳院士任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对金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总方案和科学指导委员会章程进行了审议。科学指导委员会认为观象台研究方向明确,思路清晰可行,发展规划符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建议建设目标更加聚焦,争取尽快立项实施。

据悉,江苏省气象局将聚焦把金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成对长三角城市群大气环境通量与污染物传输、大气生态系统观测的综合观测站,打造成集研究型业务、生态与气候服务、国内外开放合作与人才培养为一体的创新平台。

翟武全表示,金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江苏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积极融入美丽江苏建设,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支撑。江苏省气象局将在中国气象局的组织规划和指导支持下,在与各相关部门和高校的广泛深入合作基础上,结合科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加快推进金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发展。翟武全要求,项目实施单位要按照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尽快完善建设方案并上报中国气象局。相关部门要落实好观象台的运行保障,进一步加强与有关科研业务单位的共建共享、协同创新、深度合作。

据悉,江苏省局高度重视金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除特别邀请张小曳任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外,还邀请了南京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以及部分省气象局专家加盟科学指导委员会,为金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提供科学指引。

(撰稿:陈晓颖 孙啸 审稿:姜玥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