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视频推进会议

发布日期:2020-11-13 13:42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政府关于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部署精神,扎实推进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11月12日,省局召开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视频推进会。省局局长于波出席会议并对全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再推进。

会上,省局减灾处介绍了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气候中心介绍了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技术思路和技术要求。徐州铜山区、常州金坛区和泰州兴化市三个试点县气象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此次普查将获取全省主要气象灾害的致灾信息,形成全省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有利于进一步摸清我省气象灾害风险隐患底数,全面客观认识我省气象灾害风险水平,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预报预警和管理能力,为地方政府和各部门有效开展气象灾害防治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于波指出,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启动后,省局高度重视,成立了普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并印发《江苏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方案》,多次组织专家商讨编写技术方案,指导市、县开展普查组织工作。

于波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的重要意义,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抓机遇;要统筹协调,把握好气象灾害风险普查的关键环节,健全工作队伍、把握工作重心、强化部门联动、注重成果应用;要加快进度,有序推进全省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加紧出台市县方案,有效落实普查经费,加快试点探索总结,强化管理确保质量。

于波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普查工作要求和省局部署安排,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协调联动、资源统筹和力量整合,严格过程质量控制和数据审核汇总,认真总结交流试点经验,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任务,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省局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相关业务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各县(市、区)气象局负责人和相关业务人员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出席会议。

(撰稿:陈晓颖 孙啸  审稿:何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