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第五批“南京工匠”选树启动仪式
暨气象观测预报员入围选手绝技绝活竞赛(展示)活动
在溧水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23 13:10    


11月19日下午,由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京广播电视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五批“南京工匠”选树启动仪式暨气象观测预报员入围选手绝技绝活竞赛(展示)活动在南京市溧水区气象局举行。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张一新及市总工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市气象局等有关领导参加活动。

自2016年以来,南京市总工会确定在全市每年选取10个行业工种,用10年时间选树命名100名“南京工匠”。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四批次、40名“南京工匠”脱颖而出。他们之中,既有来自传统制造业的能工巧匠,也有来自现代服务业的业务骨干;既有赫赫有名的行业领军人才,也有默默无闻的一线职工。从他们身上,折射出南京工人阶级的志向和胸怀,体现了创新创造、追求卓越的南京城市精神。

今年,来自南京市气象行业各单位的十名选手入围了气象观测预报员绝技绝活竞赛(展示)活动。活动当天,十名气象观测预报员入围选手介绍与历次南京工匠介绍同台展示,整齐摆放在现场周围,吸引着大批人员驻足观看。在张一新宣布第五批“南京工匠”选树启动后,现场大屏滚动播放,按规则选手们分别进行了规定项目的竞赛、自选项目的展示。规定项目分为装备保障、预报预警、观云测天三个部分进行。装备保障项目要求选手们在30分钟内完成六要素自动气象站的安装并进行现场数据采集;预报预警项目要求选手们在30分钟内根据所特定时间点的观测资料,对强对流天气类型进行研判,并按照题目设定设计出合理的预警信号;观云测天项目请选手们根据大屏幕上显示的云图,判断对应的云状和天气现象名称。自选项目展示要求选手们根据自身特长,通过视频对各自所掌握的气象绝活进行展示,并各自阐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在短暂的比赛时间内,选手们从容不迫地安装、观测、预报,展示出自身精湛的气象绝活,分析制作发布预警信息;面对大屏上的照片,仅通过目测就能判定出天气的种类,并给出规定的专业名称。活动现场比赛精彩热烈,充分展现了南京市气象部门广大干部职工,提升精气神,练就真本领,做出好服务的“工匠精神”。来自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省气象探测中心等单位组成的5名专家、10名裁判员和现场百余名大众评审对气象观测预报员入围选手绝技绝活展示进行了评分投票。

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南京市气象局作为本次竞赛的协办单位之一,在参与并见证这一场盛大赛事的同时,气象观测预报员也深受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鼓舞。树匠心,育匠人,践匠行,气象部门也将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为提高气象行业整体技能水平,构筑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提供气象保障。

(撰稿:孙啸 马跃琍  审稿:陈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