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业务及技术交流会在金坛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04 18:05    

12月1-2日,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业务及技术交流会在金坛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气象局探测中心主办,江苏省气象局协办。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主任李良序,江苏省气象局局长于波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有关职能司、全国各试验基地省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李良序指出,过去的一年中,全国气象观测试验基地体系初建,成效显著,全面展示出气象观测试验基地体系在未来观测事业的业务和技术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和高地作用。气象观测人员要立志于建设探测强国,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综合气象观测试验不仅仅是一项科研工作,更是观测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各观测试验基地要面向业务做科研,坚持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目前,全国有75项观测项目,应检的计量检定检测项目128项,要进一步加强观测项目部署,各观测试验基地要加强组织管理,强化技术交流,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联盟。

于波表示,近年来,在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江苏气象观测现代化水平迅速提升,建成了空、天、地一体化的综合观测站网。江苏省局高度重视气象综合观测业务科研的发展,持续加大对综合观测及相关工作的投入力度,构建了交通气象观测网、生态环境立体观测网,建立了中国气象局交通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先后建成金坛国家气候观象台、金坛国家综合气象观测专项试验外场和中国气象局金坛交通气象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打造了交通气象、大气环境、多源卫星遥感、数据与信息网络等多个科研业务团队,取得了一大批卓有成效的业务和科研成果。江苏省局将认真学习采纳此次交流研讨会的成果,进一步加强精密监测建设、运行和应用水平,着力提升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为发展人民满意、保障有力、技术先进、更有活力、更加开放的气象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今年以来,全国25个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和试验外场以支撑“监测精密”为目标,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技术发展,为业务做好技术支撑”为工作思路,不断加大培训交流提升技术水平,发布观测试验明确基地任务,推进制度建设规范业务管理,开展能力建设夯实试验基础,开展观测试验推进技术发展,持续对外开放共享试验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

会议还邀请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徐祥德院士就《青藏高原大气水循环及其灾害天气多尺度系统影响与观测需求》作学术报告。锡林浩特、博贺、长沙、寿县、金坛等试验基地分别作年度工作汇报。会议针对如何结合基地特点开展观测试验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金坛试验外场,详细了解金坛试验外场开展的观测试验情况。       

(撰稿:孙啸  王小兰  审稿:李崇志  刘达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