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江苏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召开省部合作联席会议
奋力实现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发布日期:2020-12-10 08:48    

12月8日,江苏省政府与中国气象局在南京召开省部合作第四次联席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谋江苏“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会见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一行。吴政隆、刘雅鸣出席联席会议并讲话。

娄勤俭代表省委、省政府感谢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江苏工作的关心支持。他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气象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今年的防汛抗洪中,气象部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确保我省有大汛无大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双方更好发挥部省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更大力度推进气象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大力发展现代气象业务,进一步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共同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我省谱写“强富美高”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更有力保障。

会上,吴政隆对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给予江苏气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气象部门为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福祉,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防汛抗洪三场硬仗中,所开展的大量工作、提供的优良服务、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充分肯定。他说,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升全省气象服务保障水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省部合作,创新合作机制,强化规划引领,强化精准服务,强化科技支撑,强化支持保障,共同谋划好推动好“十四五”江苏气象事业发展,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在新时代新阶段新征程中履行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为不断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雅鸣局长表示,自2011年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合作备忘录以来,省部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密切沟通交流、深度加强合作,为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营造了良好的气象事业发展内外环境。今年,省政府又印发了《关于推进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充分体现了江苏的政治站位和工作力度。江苏气象部门要争当现代气象业务开拓者,充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大力推动科技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气象事业发展体制机制,为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展现气象作为、作出气象贡献。中国气象局将加大支持力度,统筹谋划好、实施好“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促进省部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会上,与会代表还观看了江苏省“十三五”气象事业发展专题片,江苏省气象局党组书记翟武全汇报了“十四五”全省气象事业发展及四项重点工程规划情况。据悉,通过“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江苏气象现代化水平有了新的提升,规划设定的主要指标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全省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占GDP的比率5年下降了71%,全省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达94%,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时间提前量为39分钟,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91.56%,24小时暴雨预报准确率67.5%,短期气候预测准确率79.3%,比“十三五”规划初提升2.01%、1.5%、3.9%,达到“十三五”目标值。

江苏省政府副省长赵世勇在会议小结时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好联席会议各项部署措施的落实,适时召开全省气象工作会议,明确各地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和任务,动员全省上下奋力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要根据会议要求抓紧修改完善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做好规划衔接,成熟后,按程序报请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政府联合印发实施,抓好规划四项重点工程落地见效。会上,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中国气象局计划财务司副司长曹卫平分别就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编制提出建议,并表示将大力支持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为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前,刘雅鸣局长和赵世勇副省长还实地考察了江苏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中心运行情况,看望慰问一线气象工作者,详细听取江苏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情况。

省委常委、秘书长郭元强,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于新文,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同志、江苏省气象局有关部门同志参加会议。

(撰稿:孙啸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