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22 15:45    

12月16-17日,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2020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和省部合作第四次联席会议精神,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把握新要求,深入研讨全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大力推动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省局领导、各设区市气象局、各内设机构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邀请有关专家作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辅导报告,严明良副局长作全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讨论稿)报告。与会代表围绕江苏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分组研讨、建言献策。省局各位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十四五”规划的修改完善和做好有关工作提出了意见。省局党组书记讲话并作会议总结。通过集中学习、集中研讨,大家进一步深化了认识、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为在新起点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翟武全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努力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基础和实践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江苏气象工作实际,要准确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全省气象工作发展鲜明的阶段性特点,努力做到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丰富内涵。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把绿色作为发展的重要体现,把开放作为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发展的本质要求,在实践中深刻理解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要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意义;要结合气象工作实际,深入认识气象领导管理体制,构建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充分体现双重领导管理体制优势,充分发挥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效能的大格局;要深入认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气象事业发展和气象服务中,既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又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更加有效的配置资源要素,更加有效的提供气象服务公共供给;要深入认识发展与安全辩证关系,实现安全发展、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大力推进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强大动力和重大机遇。要坚持以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政策统领,努力实现到2025年的发展目标和到2035年的发展愿景。要围绕加强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增强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能力,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水平,提升气象科技创新水平,切实增强气象治理效能等重点任务,规划实施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灾害综合防治工程、生态气象建设工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气象保障(江苏)工程等四项重点工程。

会议要求,要把握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三个重点”。将聚焦“两个主题”作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美丽江苏”建设气象服务保障作用;将提升“两个能力”作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大力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和气象现代治理能力;将落实“两个保障”作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积极发挥部门自身的主观能动。

会议部署了近期重点工作,要求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做好冬季重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做好2020年的年度气象工作任务总结工作,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撰稿:孙啸 审稿:邱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