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江苏省气象部门迎战第6号台风“烟花”纪实

发布日期:2021-07-29 16:44    

726日上午950分前后,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浙江省平湖市沿海二次登陆,登陆后持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一路向着江苏进发,并在17时左右从苏州市吴江区进入我省,一路从苏州穿过太湖进入无锡宜兴、常州溧阳、南京高淳等地,并朝着西北方向继续挺近,受其影响,江苏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降水天气,苏州、南通、盐城、常州等地出现大风。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坚守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一线,省气象局自720日起,每天持续发布重要天气报告,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多次听取气象部门天气情况汇报,并作出批示要求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各级气象部门,监测预警一直都在持续……

预警先行打通高速发布渠道

台风天里,强降水和大风是防汛的重点。江苏省气象局、省气象灾害防御办公室分别于7231430分、241300分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25日上午又进一步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江苏省气象部门充分发挥预警先导作用,在台风登陆江苏之后,省气象台预报大厅里,预报首席、台长和预报员们彻夜未眠,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实时发布预警信号。截至2716时,省、市、县三级共发布242条台风预警信号、146条暴雨预警信号和60条大风预警信号,其中省气象台发布台风预警信号4条、暴雨预警信号3条、海区大风预警信号4条。

“烟花”“绽放”的日子里,气象部门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广播等渠道不断将台风实况与预报第一时间发送至广大市民手中,确保群众及时应对。据悉,724日、27日,苏州、南通、南京、无锡、常州、镇江、徐州、宿迁、淮安九个地市就顺序启动了预警短信绿色通道全网发布,同时漫游到江苏的省外短信用户同步发送,共发送省内用户8785万人次、省外用户245万人次,高效、准确地打通气象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

“我24号中午就收到提示短信了,说未来四天都会出现暴雨和大风天气,周末就没有出门。”苏州太仓市陆女士表示,“家里人都收到了短信,周末的时候也起风、下雨了,还是在家里安心。”

持续发力保障精细气象服务

面对台风所带来的恶劣天气,气象部门从多个方面持续提供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

在省气候中心,农业气象服务团队已经发布服务材料8期,与农业农村厅联合发布预警服务材料3期。通过省农业农村厅“农技耘”APP平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微信群和QQ群、气象和农业农村部门相关网站等多种方式进行发布,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把最新预报和农业应对措施发送到每一位农户手中。

省气象服务中心工作平台上,新媒体编辑们不断进行信息沟通,制作并发布各类台风相关实况、预报、科普产品,通过微信、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向社会公众权威发布。在新浪微博上,江苏省气象部门主持的“台风”相关话题阅读量达1000万,传播效果显著。在台风进入江苏后,公众服务科及时制作宣传海报,微博第一时间通报,单条阅读量达到120万,被多家社会媒体转发。制作“气象首席说‘烟花’”系列视频4期,全方面跟踪解读台风“烟花”进入江苏的时间、带来的影响、路径等内容,被网友评为最受欢迎首席及最易懂科普解说,共吸引微博75万人次阅读、抖音160万人次观看。在全省新媒体的联动过程中,苏州市气象局党员林慧娟身体力行,顶风冒雨来到阳澄湖边,面向公众直播“追风行动”,以最真实直观的画面向大家展示了台风带来的天气情况。

台风天气下,做好交通保障显得尤为重要。沪宁高速作为受到影响较大的一条重要交通线路,正是此次服务的重点。江苏交通气象预报员们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与高速公路管理人员、高速交警部门对接,持续提供预报预警以及实况服务,协助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控措施,确保人民群众交通安全的同时,为南京城市生活的物流运输、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用品的运输“保驾护航”。

台风来袭,也给江苏沿海风力发电安全和相关气象服务保障带来风险挑战。我省风电团队克服人员紧张等困难,实时在线提供精细服务,及时制作海上风电气象服务专报12期,团队昼夜坚守岗位,第一时间分析判断台风“烟花”对江苏沿海风电场的风雨影响程度,将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发布出去,为风机安全稳定运行和满额发电提供决策依据。

上下联动凸显部门协作成效

不仅仅是气象部门,全省水务、应急管理、交通、防汛等各相关部门纷纷强化与气象部门的联动,省、市、县三级共同推进落实防汛防台工作举措。截至2710时,全省各地防御台风“烟花”共转移人员394819人。

省农业农村厅根据台风气象预警发布两期专题提醒,部署落实防御台风的各项关键措施。省文旅厅紧急部署文旅领域防台防汛,及时关停旅游景区、文博场馆、娱乐场所等各类文旅场所,取消或延期文旅活动。

7月24日13时起,南京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25日10时30分提升为Ⅱ级应急响应,各区人民政府及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相继进入应急响应状态。高淳区应急管理局通过“金陵气象灾害靶向预警防控”系统向各板块网格员派发台风“烟花”黄色巡查工单,截至2511时已完成2366个承灾体巡查。725日下午,南京市文旅局迅速转发紧急通知,根据天气变化,所有景区、户外活动临时关停,在台风来临之前保证安全到位。

无锡市气象局在第一时间通过12379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向政府领导、防汛、应急、气象信息员、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以及敏感单位相关人员发送重要天气、预警信息等。2511时,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联合发布今年第1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提示信息。常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受到气象预警后,迅速发布“气象灾害应对工作提示单”,组织7个工作组检查知道安全防范工作,协调做好战备值班和救援准备,截至2516时,全市已累计转移人员379名,船只177艘。

双重防控并抓防台防疫工作

台风到来,正值江苏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在南京疫情突发的情况下,气象部门迅速响应,江苏省气象局党组发布的《做好防汛抗台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很快传递到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省局党组动员和组织全省气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投入防汛抗台和疫情防控工作,奋力夺取防汛抗台硬仗和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省气象台全面加强天气会商、业务值班等环节的防疫工作,切实落实戴口罩、勤洗手消毒等防疫措施;机关服务中心认真做好办公区消毒通风、体温测量、查验健康码等工作,全力为气象保障服务提供坚实支撑,为全局员工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各单位各部门切实加强每天职工健康统计,组织倡导全体干部职工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核酸检测。

在疫情防控和台风防御的最前沿,南京市气象局的党员同志们积极报名,20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突击队于25日上午8点准时到达浦口区二中核酸检测点,助力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志愿者们分批到现场进行维持秩序、引导排队、协助核验身份、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等工作。有的市民年纪大了,不会扫码注册,志愿者们手把手教,碰到老人小孩和腿脚不便的市民,帮助抬轮椅、抬推车。在检测点,气象局黄马甲的身影不停的忙碌着,检测点管理有序,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轮换下来后,他们也顾不得休息,立刻又投入到紧张的气象服务岗位。江苏交通气象服务团队的党员同志张振东利用休息时间主动到南京市兴隆街道社区参加抗疫志愿者,他说:“上班时,我是气象工作者,要尽力完成气象服务工作;下班后,我是南京的市民,我要为南京的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

当前,台风“烟花”已对江苏带来了较大的风雨影响,江苏省气象部门将继续全力监测台风动向,防疫防台工作“两手抓”,第一时间为人民群众提供最及时、准确的预报预警信息,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的同时,继续坚守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撰稿:陈晓颖孙啸艾文文  审稿:曹颖、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