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追剿大暴雨
——徐州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应对第6号台风“烟花”

发布日期:2021-07-29 16:39    

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风雨影响大!

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受其影响,7月27日至29日,徐州各地普降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在这场暴风雨天气过程中,徐州气象部门众志成城,在气象防灾减灾一线践行使命担当,与台风“烟花”展开搏斗,打响打赢了一场防御台风之战。

闻风而动严阵以待

7月26日9时,徐州市气象局会商内,氛围紧张。局领导、科室负责人、预报服务人员都紧绷神经,讨论分析台风“烟花”发展趋势及未来动向。连日来“烟花”的飘忽不定,让徐州市气象局预报员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因为“烟花”变化的每个细节,都事关人民生命安全、事关防汛重大决策

分析、讨论,讨论、分析。“27日开始,徐州地区将会出现强降水天气”。大家的预报意见渐趋一致。

“发重要天气消息!”徐州市气象局局长花纯伟发出指令。一场立足“早、准、快”,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追剿台风“烟花”的战役,第一时间在徐州各地打响,全市气象部门相继进入战斗状态。

当日10时,一份“27日-28日受‘烟花’严重影响,徐州本地将发生累计雨量100~250毫米,局部300毫米。最大风力7~9级、阵风10级左右”的重要天气报告上报各有关部门。预报明确指出,27日后期开始,台风“烟花”将给徐州大部分地区带来强风雨影响,提醒公众台风影响期间避免或减少外出。防御强风雨给农业、交通、旅游等行业以及市政服务、疫情防控、建筑工程、电力设施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台风影响期间停止户外作业。随后在市气象台的指导下,徐州各县、市气象台也提前发布暴雨消息。

预报结论一出,徐州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带着专题服务材料向市领导做了汇报,建议全面做好防汛工作。市政府接到预报消息后立即转发全市。12时,徐州市根据防御台风应急预案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按照气象人“预定”的时间和轨迹,暴雨开始一点点的酝酿、成形。下午16时,徐州市气象局再次对“烟花”进行加密会商,反复研判分析,进一步明确了暴雨的落区和强度,并发布台风和暴雨警报。27日15时徐州市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当日下午,暴雨如期而至,整个徐州地区笼罩在茫茫雨雾中。28日,烟花肆虐,风雨交加,地面很快积水盈寸。据气象资料统计,这场暴雨使徐州地区降水量普遍超过100毫米,11个乡镇超过25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邳州市东湖街道,为322.6毫米;最大阵风22.0米/秒(9级),出现在徐州经济开发区大庙街道。

周密部署 全面迎战

“受台风烟花影响,27日夜-29日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风力9-10级,请加强防范。”7月2712点50分,丰县首羡镇王小庄村村民王效彬收到台风预警短信后,匆匆赶往田地,给蔬菜大棚加固、覆膜、排水,并通知街坊邻里做好预防措施

连日来,徐州气象部门联合市应急局通过徐州移动不间断向居民分批发送台风预警信息,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汛保护,让大家绷紧“思想弦”。

“有了气象预警信息和政府的指导,再大的天灾也不可怕。”王效彬说。

面对台风“烟花”带来的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徐州市气象局全体工作人员进入紧急值班状态,全力做好实时监测、滚动预报、准确预警、跟踪服务等工作,对于可能出现的灾情,第一时间直接向市领导提出决策建议,第一时间签发灾害预警,第一时间传送给公众。

7月28日,暴雨夹杂着狂风席卷徐州大地,整个预报大厅内弥漫着一股紧张的空气。领导电话跟踪服务,气象预报人员紧盯电脑屏幕,密切监视暴雨云团的足迹。

“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在这次应战台风的过程当中,徐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提出要求,这是地方党委、政府对汛期气象服务的共同希望与嘱托。徐州气象部门把期待化为动力,以行动回应嘱托。全市气象部门开启“超长待机”模式,主要岗位24小时值班,脚踏实地捕捉每一点天气变化,准确及时制作每一份预报,精益求精地提供每一次服务。

“回波明显加强,给睢宁县打电话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关注强回波可能带来的大风天气”、“向邳州打电话询问天气实况。”局领导与业务人员一道,坚守在气象服务一线,严密组织,靠前指挥,迅速发出指令。

随着“烟花”强度的发展,11时06分徐州市气象局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并制作台风快报,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微博、农村大喇叭等将预警信息发送到全市各级领导、社会公众、相关部门及近六千名信息员的手里。大暴雨继续倾斜,直到29日早晨才渐渐停止。此时,徐州气象人已几夜未眠。

在这次暴雨服务中,徐州市气象部门共发布气象短信200余条、预警信号5次、台风快报5期,预警短信累计发送超过3.7万人次,解答群众来电咨询近百人次。

科学调度精准防范

这是一场和台风的赛跑,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根据气象部门的监测预报,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提前准备,备战台风。徐州市气象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服务处负责同志每天两次参加政府防汛调度视频会议,26日晚,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专门听取气象局关于台风“烟花”最新动态和对徐州的影响汇报。27日上午,代市长王剑锋在听取气象局汇报后要求,强化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大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和联防共治力度,多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徐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立即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台风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启动市区排水和骨干河道排涝的应急预案

据了解,徐州市城市管理局根据预警信息对全市户外广告设施进行检查和整治徐州各县(市、区)教育局纷纷下发紧急通知,所有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暂停上课徐州交警部门与气象、防汛等部门密切沟通协调,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全市安全转移群众近万人。28暴雨当天,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全市交警守在积水严重的路口、涵洞、地下道旁疏导交通;水利部门连夜出动多辆泵车,抽排涝水环卫保洁人员上路对残枝断叶进行清理。同时,一些基层组织、社会力量等自发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中,人民生产生活秩序得以最快速度恢复。

“这次烟花强降雨天气过程备受关注,烟花行程不定,预报存在较大难度,压力还是挺大的。”花纯伟说,“服务群众,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再难也要尽最大努力报准。”

(撰稿:樊晓华 审稿曹颖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