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日期:2021-08-26 16:4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近期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安委会有关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8月25日,省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杨金彪副局长主持会议,于波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集中学习了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相关要求。省局办公室、减灾处、观测处、法规处、机关服务中心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抓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情况,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于波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认清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认真吸取省内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压实责任,自觉主动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安全发展有机统一到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各领域、全过程。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的精神实质、基本原则、主要规定和具体要求,将有关内容纳入教育培训课程,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履职尽责、安全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要全力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保障,主动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滚动做好台风、暴雨、大风、强对流等各类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联合会商和应急联动机制,畅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渠道,切实提升预警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覆盖率。

要进一步强化防雷和升放气球的安全监管,认真落实防雷与升放气球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年度工作任务,加强对防雷和升放气球的安全管理,按照“全覆盖”的要求,认真做好易燃易爆危化品重点单位防雷安全专项检查和整改任务跟踪督查,加强对防雷检测资质单位的质量考核和日常监督,压紧压实防雷中介服务机构的安全责任。

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切实加强对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人影作业、观测铁塔以及安全保卫、食堂卫生、消防安全、地下空间、用水用电用气等领域的重点检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整改落实清单,确保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切实把“严、深、细、实”的防疫措施落实到各个环节,动态掌握职工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状况等信息,教育引导职工积极配合社区落实防疫措施,倡导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省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省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撰稿:孙啸   审稿:王春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