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我局8个项目获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日期:2021-08-30 13:46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度项目资助结果,我局共有8个项目获得资助,其中,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6项。研究领域涉及数值预报、高影响天气机理与预报、卫星遥感和卫星气象、气候变化与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等。

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和机制建设,气象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政府、南京市政府联合共建了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省局不断推进研究型业务,完善科技管理机制,强化气象科技人才培养,省局印发了《激发人才活力增强人才发展新优势的意见》,及时贯彻落实国家和地方最新科技创新政策,修订印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科技成果管理办法》等,规范成果业务准入、转化管理,有效调动科研积极性,解决业务急需问题。“十三五”期间,江苏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坚持“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是《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坚持的重要基本原则之一。“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突出科技引领,坚持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聚焦气象核心技术发展,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持续提升气象核心竞争力,构建更加自主可控、开放融合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不断完善创新与人才支撑体系,实现气象科技、教育、产业高度融合,气象科技实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气象科技进步贡献率位居全国前列。重点领域气象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优秀人才“双倍增”,基层人才队伍保持长期稳定,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气象科技支撑。

(撰稿:孙啸、朱思媛审稿: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