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气象局全力应对台风“灿都”

发布日期:2021-09-14 11:05    

随着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的逐步逼近,江苏省气象局12日下午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13日上午10时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省市县三级部门迅速行动,全力做好台风预报服务工作,为各地政府和人民群众防御应对提供精准的天气信息。

早在11日台风“灿都”临近我国海域后,江苏省气象局连续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吴政隆省长作出批示要求做好台风防御工作,樊金龙副省长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气象部门预测预报报告对防台作出部署。江苏省气象台启动了应急值班机制,首席24小时换人不换岗密切监测台风动向和对江苏影响,持续发布预报预警信息,9月11日12时到13日9时,全省省市县三级共发布台风、雷暴大风、海区大风等预警信息111条,并与应急、水利等多部门持续加强会商研判。

12日夜里22时在省政府的指导下,苏州、南通、无锡、盐城四地先后启动全网发布。短短两个小时,苏州市省内用户预警短信1990万条,省外漫游江苏用户预警短信569万条均已发送完毕。随后,南通、无锡、盐城先后发布省内外预警短信达3198万条。

这样的高效率,得益于江苏今年启动的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江苏省突发事件预警中心与省通信管理局加强协商,从启动发布流程、发布信息反馈、信息内容处理等方面,全面细化了重大突发事件预警短信绿色通道工作流程,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发布速率,按照全省全网发布1.01亿条短信计算,此前全部发完需要48小时以上,此次台风防御期间已缩短至8小时以内。

作为此次台风近海影响较大的地区,南通市各有关部门在收到预警信息后迅速行动起来。海事局提早部署启动了沿海施工船舶撤离工作11日下午,南通沿海就已安全撤离船舶109艘次、891人。市教育部门则是迅速启动应急方案9月13日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停止课后服务、初中学校停止晚自习服务,高中学校走读学生停止晚自习。9月14日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为保障公众出行省气象服务中心与省高速公路联网中心密切联系持续发布各高速路段的最新天气预报预警和实况为路政和交警在高速公路的管理和安全防护提供了最全面的第一手气象服务信息

台风的到来,正是江苏沿海风电场所期盼的“助力”,江苏省气象部门高度关注风电企业生产需求,实时监测海上风力变化,为风电企业生产发电提供实时保障,同时时刻警惕风力不能超过风机所能承受的最大值,以免造成风机损坏。

当前正值螃蟹上市期省气候中心通过省农业农村厅“农技耘”平台,对全省养殖户发布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专报,提示河蟹养殖过程中防范台风关键措施,为蟹农丰收提供最后时刻的安心保障。

13日05时-14日05时,台风“灿都”从浙江、上海一带近海北上,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出现降水,南通、无锡、苏州等8个市的97个乡镇(街道)降水量达到25毫米以上,南通市的21个乡镇(街道)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前三位分别是启东汇龙镇惠丰82.7毫米、启东81.5毫米、启东惠萍镇三条港78.3毫米。    

此次台风“灿都”并未在华东沿海登陆,但是外围云系依然是造成了不小的动静。江苏省气象部门密切监测,精准预报,及时预警,精细服务,在台风影响的一线区域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风墙

(撰稿:孙啸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