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22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26 09:26    

1月24日,2022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扎实推进“十四五”气象发展,大力推动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会议传达了马欣副省长对江苏气象工作的批示要求,马欣指出,2021年,全省气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及时监测预报极端强对流天气、台风“烟花”过程,精准有效服务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有力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安康福祉,成绩值得充分肯定。马欣要求,新的一年,全省气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和水平,有力推进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保障江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品质提升提供更加全面更加优质的气象服务。

省局党组书记翟武全作题为《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省政府办公厅和中国气象局办公室联合印发《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江苏“十四五”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开局。全省气象系统以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为重点,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公共气象服务满意度持续提高,达到93.1分,预测预报水平稳步提升,强对流预警提前量平均达41分钟,24小时暴雨预警准确率达88.38%,全省24小时城镇预报全国排名继续保持前列。生态气象工作持续推进,成立了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江苏分中心。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中国气象局交通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金坛国家气候观象台等创新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全省气象系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省气象系统被授予“2019-2021年度江苏省文明行业”称号,各级气象部门共有61个单位被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77个集体、23名同志分别受到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等表彰。

报告指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局之年,在这个更高起点上,全省气象系统要以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领航定向,踔厉奋发、上下同心,大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用脚踏实地的态度狠抓落实,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

报告明确,做好2022年江苏气象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大力推进以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为重点的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先行试点,扎实落实“十四五”规划各项重点任务,全面推动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从七个方面部署了2022年全省气象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聚焦强对流示范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及汛期气象服务、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二是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提高生态气象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双碳”气象保障支撑,强化生态环境气象服务保障。三是聚焦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乡村振兴、城市、现代交通、能源、海洋渔业等气象服务保障,不断强化公共气象服务供给,着力提升现代化气象服务能力。四是聚焦高质量现代化先行试点,提高信息技术支撑能力,提高气象预报精准水平和气象监测精密水平,着力提升气象业务核心能力。五是聚焦完善科技创新机制,着力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增强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六是聚焦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着力提升气象综合治理能力。七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省局局长于波主持会议,就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并对做好春运等气象服务,落实安全生产任务,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以及基层慰问等作出部署。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度全省气象部门集体和个人获省部级以上有关表彰和奖励情况。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四个市局和省气象台、气象信息中心分别作大会交流发言。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巡视员,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人员、各县(市、区)局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撰稿:孙啸  审稿:曹颖 朱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