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部署做好春节假期前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26 09:00    

120日,省局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有关部署要求,研究讨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部署落实当前和春节假期前后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于波局长、杨金彪、严明良副局长以及省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杨金彪副局长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于波局长强调,要进一步认清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切实从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不断提升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以硬作风、硬责任、硬措施,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会议要求,要细化工作举措,扎实有效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一要全力做好春运和春节假期气象服务工作,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寒潮、雨雪冰冻、低温、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二要持续深化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紧盯“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全覆盖”执法检查防雷检测资质单位质量考核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禁放氢气球规定,规范活动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要切实抓好气象业务领域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人影作业、业务用氢、观测铁塔、网络安全等领域的安全管理和防范,加强运行维护和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四要认真落实内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加大安全保卫和巡查力度,严格落实防火、防盗以及用水用电用气等安全措施,认真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各项制度健全、设施完备可用、措施有序到位。五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等各项值班制度,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严格按照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和各属地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场所和关键职责,全面落实部门内部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任务。要建立健全部门内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处置措施,确保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等业务不断档,保障各项工作正常有序开展。要加强教育引导,督促干部职工落实属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严格执行出差请假报告制度,动态掌握干部职工健康状况、流动轨迹等信息,鼓励倡导就地过年,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近期,省局还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节假期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并组织对北极阁办公区、业务中心开展安全检查。

(撰稿:陈晓颖 审稿:曹颖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