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举办强对流等极端天气预报服务技术培训

发布日期:2022-04-15 13:37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预报人员业务能力,全面提升强对流等极端天气预报预警服务水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3月28日-4月1日和4月11日-15日,针对省、市两级约150名天气预报员省局分两期举办了强对流等极端天气预报服务技术培训班。培训班通过会议系统在线上举办,省气象台和各设区市气象局统一安排预报员脱产培训。

据悉,自2021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印发《江苏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方案》以来,省局高度重视预报预警能力提升,不断完善综合监测分析业务,加强预报预警技术研发,优化预报预警业务流程,升级预报预警业务平台,取得了一定成效。此次培训,正是针对当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对预报员进行的一次全面培训。培训班邀请了中国气象局培训学院、气象探测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以及江苏省气象台、上海市气象台、河南省气象台、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分别就各类强对流天气的特点,新预报技术和方法,预报业务系统平台,新型探测设备机理及产品应用,以及个例研讨等方面进行专业授课。每节课后授课老师都会与学员进行交流互动,解答学员们的难点疑惑,并针对实际业务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

通过5天的集中学习,学员们顺利通过了结业考核,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南京市气象局预报员戴竹君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影响江苏的台风对流、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特点,巩固了各类强对流天气预报技术和方法第一次参加这么全面的强对流天气培训,尤其对双偏振雷达原理及应用等方面培训让我受益匪浅。”连云港市气象局预报员朱云凤通过培训补足了雷达技术应用短板南通市气象局预报员王坤则是对即将到来的汛期气象预报预警服务更有信心了,“这次培训对我们顺利开展汛期强对流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工作很有帮助,在汛期的业务值班时把所学的知识与业务实践结合,努力做好汛期气象预报预警服务。

本次培训,实现了省、市两级预报员全覆盖,促使预报员更加熟悉各类强对流天气的特点,了解最新预报技术和方法,掌握全新天气预报业务中的系统平台,并学习各类新型探测设备机理及产品应用通过理论讲解、个例研讨等课程学习进一步巩固理论基础,全面提高预报员对强对流等极端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和理论水平,增强预报员在业务预报中的科学分析能力、多源资料综合应用能力。下一步江苏省气象部门将组织全省县级预报员预报技术培训全面提升基层预报员能力水平,进一步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撰稿:孙啸 赵启航 审稿: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