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组织开展2022年“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0 10:58    

自2021年中国气象局在全国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以来,江苏省气象部门深入推进活动的本地化落实,不断提升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能力,打造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样本,引导和激励广大预报员深入思考、积极践行,胸怀“国之大者”,将“小我”融入气象事业发展的“大我”,以高质量发展筑牢全省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近日,根据中国气象局党组在全系统开展“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江苏省气象局党组研究制定了《江苏省气象部门2022年“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清单》),推广运用在全省预报员队伍中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的经验和成果,由点及面引导激励全省气象部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大力推进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根据《清单》,围绕推动“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入脑入心入行,江苏省局党组部署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建立健全联动学习机制,推动形成中心组示范学、机关党委(党总支)督导学、党支部推动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跟进学、党员个人自觉学的“五级”联动学习机制,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江苏省局党组要求全省气象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要构筑坚强战斗堡垒,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实践优势。

《清单》提出,要实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岗位建功行动。江苏省局党组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在2021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在加快强对流示范体系建设、提升精细气象服务能力、加强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加强气象科普宣传等方面发力。

3月28日—4月15日,江苏省局分两期举办强对流等极端天气预报服务技术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气象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力量。“第一次参加这么全面的强对流天气培训,尤其对双偏振雷达原理及应用等方面培训让我受益匪浅。”连云港市气象局预报员朱云凤通过培训补足了雷达技术应用的短板。今年围绕加快强对流示范体系建设,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效益,江苏将继续大力推进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观测网络建设,与各级应急管理、广电部门建立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机制,联合应急管理、通管部门继续完善预警短信专用通道,优化基于基站的预警信息精准快速发布功能。提升精细气象服务能力,高质量服务公众和农业、交通等重点行业。

2021年,公安部与中国气象局在江苏徐州开展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试点工作,江苏省气象部门围绕实际需求,针对图像识别、机器学习、大数据融合等先进技术的应用持续公关,与公安部门联合建立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业务全流程,形成了可供全国学习借鉴的恶劣天气交通预警处置“江苏方案”和“徐州样板”。《清单》对提升精细气象服务能力,高质量服务公众和农业、交通等重点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清单》明确,要发展精细化的农业气象服务、交通气象服务、能源气象服务、健康气象服务等产品,初步建立省级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集,向公众和决策用户提供基于位置的精细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定制化服务产品。今年,江苏省气象部门将继续联合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做好本省3条路段的恶劣天气情况下交通安全联动预警处置工作,开展公路交通应急管理气象服务效益调查评估。

在加强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提升城市生命线安全气象保障能力方面,《清单》提出,江苏省局将制定推进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江苏省内南京、苏州两个大城市,由当地市局牵头修订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与重点部门建立健全分灾种、职责明确的联动机制和保障措施,协助相关部门建立落实以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停课、停工机制。推进南京、苏州等重点城市将“气象插件”接入当地数字城市、城市大脑和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运行、应急指挥系统,开展极端天气对城市安全运行的影响风险监测预报评估服务。

与此同时,《清单》提出,要强基固本夯实内功,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支撑能力。《江苏省气象局“质量提升年”重点任务清单》已经正式印发,紧密结合推动《江苏省气象局2022年落实中国气象局有关专题工作任务清单》见实效,集约化、一体化、数字化推进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和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及时将创新性工作举措和突破性技术成果转化应用于气象防灾减灾实战中,以主题实践活动的成效检验“质量提升”的成色。江苏省气象局党组号召开展“我为气象防灾减灾献实策”活动,以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建言献策、立足岗位建功,坚决守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撰稿:孙啸  审稿:张榕、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