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22江苏气象AI算法挑战赛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2-05-06 16:28    

近日,2022江苏气象AI算法挑战赛正式启动挑战赛江苏科协和江苏省气象局指导江苏省气象学会和江苏省气象台共同主办,特邀中国科学院谈哲敏院士为科学顾问旨在聚焦短临强对流预报技术研发及应用,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突破短临预报关键性技术瓶颈,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学术合作、人才培养、技术交流以及多学科交叉融合应用,促进数字技术与强对流预测的融合实践与探索

本次挑战赛依托阿里云旗下天池大数据竞赛平台“AI助力强对流预报”为主题,面向全球开放,组队上限为3人,报名起止日期为20224月25-6月1日,截至目前,已有671支团队报名参赛涵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公司以及个人AI爱好者。

挑战赛瞄准强对流天气,要求参赛团队基于历史天气雷达和自动站观测数据,构建预测未来两小时雷达回波、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的机器学习模型。挑战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竞赛团队在报名后即可下载数据集,本地调试算法,在线提交结果。通过初赛后,复赛阶段将采用实时数据预测及评测的方式复赛得分前10的参赛队伍将晋级决赛现场答辩,其中5参赛队伍将受邀参加决赛现场路演。

据悉,最终入围决赛队伍中的在校成员获得江苏气象部门阿里达摩院实习机会江苏省气象学会推荐有关获奖队伍参加“科技江苏”创新创业大赛

(撰稿:孙啸  审稿:康志明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