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3日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入梅 淮北地区进入多雨期

发布日期:2022-06-23 11:55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623日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入梅,入梅正常略(常年平均入梅日为619)。梅雨雨带呈南北摆动特点,期间强对流天气,并明显降水间歇和阶段性高温。同时,23日起淮北地区也将进入多雨期。

预计7中旬前期出梅,接近常年(常年为713日)平均梅雨量200260毫米(常年梅雨量256毫米)。期间,淮北地区平均降雨量17023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

预计未来一周,我省有次较明显降雨过程,分别是22日夜里-2427-2823-26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2日中北部、23日沿江和苏南地区、24-25日沿淮和淮北地区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22日夜里-24 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过程,雨量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到大暴雨。主要降时段在23日,24日沿江和苏南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降雨渐止。过程雨量:淮河以南地区4070毫米,局部100毫米左右,淮北地区3060毫米。期间可能伴有911级雷暴大风,最大小时雨强4070毫米。

25-26日 全省大部地区有雷阵雨,中北部地区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7-28日 全省自北向南还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

622日,省气象台联合南京市气象台召开了2022年梅雨预报新闻发布会目前正值夏收夏种关键阶段,气象部门建议各地抓住有利时机趁墒抢播,争取早日完成夏种工作。加强已播作物的田间管理,防范旱涝急转。同时,梅雨期间强对流天气较多,须增强气象灾害防御意识,防范其对人身安全、交通运输、户外作业及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气象部门提醒,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造成的城乡积涝及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同时,梅雨期间仍有阶段性高温天气,防范其对水电调度、人体健康、水产养殖及户外作业等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