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22年江苏气象AI算法挑战赛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2-08-09 15:17    

85日,2022年江苏气象AI算法挑战赛总决赛在南京举行。本届挑战赛以“AI助力强对流预报为主题,依托阿里云旗下天池大数据竞赛平台,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江苏省气象局指导,省气象学会和省气象台共同主办,特邀中国科学院谈哲敏院士为科学顾问。来自相关高校、院所及企业的6支队伍参加总决赛。

总决赛以现场答辩会的形式进行,最终,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华夏云象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等高校、企业、部门的三支联合团队摘得金银铜奖。

在随后举办的颁奖礼暨“AI助力气象预报”应用研讨会上,江苏省气象局党组书记、江苏省气象学会理事长翟武全表示,强对流是对江苏影响最大的灾害性天气,挑战赛瞄准短临强对流预报技术研发及应用,旨在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突破短时临近预报关键性技术瓶颈,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学术合作、人才培养、技术交流及多学科交叉融合应用,促进数字技术与强对流预报的融合实践与探索释放数字技术在气象领域的强大力量

谈哲敏院士表示,近年来江苏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其天气系统的复杂性与预报模型的局限性给短临天气预报工作带来了挑战,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与发展则为此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本次竞赛直观地展示了人工智能技术对短临天气预报的促进与提升作用,同时也能够促进气象、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多行业、多领域之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短临天气预报的进步与发展空间。

阿里云智能苏皖分公司总经理曹思培则表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科学技术的发展,科技公司也寻求着和各行各业深度融合的方式与机会,希望能够以本次竞赛为契机,继续加深与气象行业的合作,从而创造新的价值、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本届挑战赛于5月正式启动初赛,面向全球开放,共计1784支队伍、2000余名选手参赛,覆盖300余所高校、院所及企业;于7月中旬完成复赛,最终选拔出6支队伍晋级总决赛。挑战赛聚焦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报,要求参赛选手基于历史天气雷达和自动站观测数据,构建预报未来两小时雷达回波、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的机器学习模型。为了从真实环境中获取更准确的观测数据,挑战赛特别采用江苏省气象台制作的2019-20214-9月江苏省气象雷达及自动站观测要素数据作为数据集。

同时,本届挑战赛还设置了全新赛制以满足数据准确度的需求。据了解,选手在初赛时提交了算法模型,并在复赛时使用实时数据进行了验证。复赛则采取外接数据流评测的机制,参赛队伍在线上部署模型并作为长期服务在线运行,评测系统通过模拟实时天气、对接气象台真实数据,直接触达选手的模型进行预报,可有效判断其预报准确性。另外,大赛还从预报技巧(HSS)、偏差(BS)和图片清晰度(FID)三个方面来衡量预报性能,保障了比赛结果的公平性。

国家气象中心智能天气预报创新团队、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省气象台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深度学习技术在智能网格天气预报中的应用等为参赛队伍代表以及江苏气象科技工作者作主题研究报告。

据悉,江苏省气象学会将推荐相关获奖队伍参加科技江苏创新创业大赛,帮助优秀的参赛选手拓宽技术进步和职业发展的未来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