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年度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8-15 16:02    

8月11日下午至12日上午,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部门年度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气象工作、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照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年度重点任务和省委工作会议、中国气象局工作推进会要求,全面总结今年以来各项工作进展,进一步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局党组书记翟武全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领导及各内设机构负责人、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气象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各单位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交流了今年以来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分析总结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于波局长等省局各位领导分别就有关工作进行分析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翟武全就今年以来全省气象部门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对做好全省气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进行深刻分析,并对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翟武全指出,今年以来,全省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省政府召开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吴政隆书记、许昆林省长专门作出批示,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各项年度工作进展顺利。省局党组把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示范体系建设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加快构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水平稳步提升。上半年,江苏智能网格预报准确率位居全国前列,暴雨预报TS评分比中央气象台指导预报提升20%,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平均提前量达到43分钟,预警短信全网发布速率提高近10倍,达到5000-8000条/秒,基于基站的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空间分辨率达2-3公里。以“气象+”为引领,面向农业、生态、交通、能源等领域的气象服务供给更加丰富,气象服务保障社会经济效果显著。全省气象部门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气象领域“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持续深化,成立谈哲敏院士工作站,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机构能力建设项目获批复立项,气象高层次人才培养取得良好成效。

翟武全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做好气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总书记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以赴做好年度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今年以来,特别是汛期以来,省委省政府、中国气象局以及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都高度关注和关心重视我省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这为我们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争取各方支持、推动部门联动、落实政策保障提供了机遇,同时也对进一步做好各项预警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就全面推进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翟武全要求,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有力的担当持续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更加有力地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学习宣传工作。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人民安全福祉,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气象部门工作的最重要目标任务。要紧扣二十大主题,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持续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要大力推进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推进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各级气象部门要按照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上胡春华副总理“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最终要靠气象系统来干”的要求,发扬主动精神,压紧压实责任。要统筹谋划抓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吴政隆书记、许昆林省长对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批示要求,紧密结合江苏实际,将贯彻落实《纲要》与推进《江苏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江苏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方案》及中国气象局有关专项工作部署等紧密结合,一同谋划、一同推进。要狠抓项目抓落实,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更大和持续支持,加快落实省局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实施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重点工作的通知》。要突出重点难点抓落实,瞄准制约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继续深入落实《江苏省气象局“质量提升年”重点任务清单》。要加强软件系统、业务平台建设维护管理工作,要统一规划、集约发展,清理存量、规划增强,建立标准、严格准入。要压实工作作风抓落实,深入推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从实际出发突破惯性思维,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进一步强化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各级气象部门要继续推进落实《江苏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方案》各项任务要求,继续做好汛期气象服务。要在尊重科学和现实能力的基础上,尽早对强对流天气作出预警,千方百计争取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制定印发递进式预警业务规定,强化直达责任人的预警“叫应”机制。要联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按照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印发的《气象预警制作发布与应急响应联动工作能力提升工作方案》,广泛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组织做好预警信号发布办法修订工作。要加强科研业务攻关,紧扣精准,不断提高预警业务技术水平,要高度重视中央气象台等国家级业务单位下发的和我省研发产品的持续检验、应用,要对接国家级业务系统构建江苏区域快速更新循环同化预报系统,提升精细化要素预报对强对流等高影响天气的精准预报时效和能力。要统筹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示范服务体系建设和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尽快实现气象插件作为一个模块植入到各地的智慧城市或智慧大脑、城市运行调度指挥平台等,同时作为一个模块植入应急、交通、海洋、农业、能源、文旅等高影响部门的智慧平台。要加强预报员培训和激励机制建设,高度重视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信息发布工作,针对灾害性天气和社会关注热点,加强舆情监测,统筹做好科普宣传和舆论引导。

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要紧紧抓牢人才和科技创新,深入推进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省直业务单位等科技创新主体建设,强化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等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要贯彻落实《气象人才规划(2022-2035年)》加强全省气象人才工作整体谋划,在国内气象若干领域形成人才比较优势,筑牢气象人才高地,进一步夯实基础,久久为功,为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撰稿:孙啸 审稿:邱斌 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