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我局全力做好第二十届省运会气象服务保障

发布日期:2022-08-29 14:40    

8月28日,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泰州体育公园开幕,本届省运会分为青少年部、高校部和职工部3个部,全省13个设区市、省内高等院校、省各行业协会共计3.4万人次在107项次比赛中争夺奖牌。全省气象部门省市联动,全力做好省运会气象服务保障。

省局党组高度重视省运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制定印发《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唐红昇副局长先后两次到泰州实地指导服务工作、协调保障措施,省局减灾处、省气象台有关专家驻扎泰州市气象局省运会气象台,为开幕式服务提供技术支撑。针对省运会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中国气象局有关单位加强指导,开展国省市联合会商,开辟专门气象数据服务绿色通道,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通过天擎系统实时在线分析场馆各项气象数据,充分发挥了气象大数据分析在现场活动保障中的作用。作为主办城市,泰州市气象局做好气象服务全面对接,制定《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泰州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对任务分工、服务内容、监测保障方案、预报服务方案等作出安排。市气象局为省运会场馆安装了自动气象站和显示屏,加强主场馆实时天气监测。

省运会开幕在即,场馆内外气象实况数据服务、22日起逐日滚动预报、25日起逐六小时滚动预报、27日起逐三小时滚动预报、28日全天逐小时滚动预报,时间在逐渐逼近,省运会气象台专家团队也更加忙碌。自25日起,省运会气象台提前制定服务策略,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全力以赴开展滚动递进式气象服务,为省运会开幕式各工作组提供降水、温度、风力等要素的滚动精细化预报及开幕式场馆泰州体育公园内天气实况,并从逐六小时预报、逐三小时预报逐步递进到逐小时预报。专家团队最终向指挥部提出:“开幕式期间多云转阴,以阴天为主,现场风力四级左右、温度24度左右,天气对开幕式基本无影响”的预报结论。晚上八点,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宣布:“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开幕”,大型文体展演《凤仪水城 祥泰江海》在观众的欢呼声中开启,气象预报与天气实况一致。

不仅是开幕式,此次省运会赛程横跨近三个月的时间,赛程时间长,又在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为服务保障带来了很大挑战。市局每周要向组委会提供一周的专项气象预报服务,每天通过短信、传真和邮件等多种形式向省运会组委会提供未来五天天气,同时根据实际需求滚动发布泰州逐6小时最高温度、最低温度、风速、风向、天空状况、降水、相对湿度、能见度预报等内容。截止到8月29日,共制作并发布省运会服务材料130多期。如遇突发灾害性天气,市局还及时发布泰州天气预警信息和专报服务。

8月以来,泰州全市持续高温天气,各地最高气温均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高温期间,市气象台累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9条、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3条,及时向组委会发出高温预警和服务材料,市委常委会听取气象局关于高温天气的汇报,要求相关部门做好省运会赛事及筹备工作的高温应对,省运会组委会合理调整赛程,保证赛事安全,省运会的3个工程项目强化驻场指导,实施“白天歇、晚上干”的方式,全力保障工程进度,赛事和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省运会服务保障得到了筹委会的肯定,成功服务的背后凝聚着全体气象服务保障人员的汗水。作为近年泰州市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接待人数最多的大型综合体育赛事之一,此次省运会服务保障为泰州大型活动气象服务积累了宝贵经验。

(撰稿:赵蓓 李演达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