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扩大)会

发布日期:2022-09-07 14:43    

8月30日,省局党组中心组围绕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举行专题学习研讨(扩大)会。党组书记翟武全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和会议小结,省局党组成员,巡视员,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省局领导刘聪、唐红昇同志以及计财处、省气象台、气候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新发展阶段气象为农服务思路、举措作重点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2月至2022年5月这两年多来的109篇重要著作重要讲话。这两年多,正值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既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又充分展示了科学理论指导具体实践的强大伟力。全省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感悟真理力量,推动工作实践。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三农”工作的历史地位和战略地位,要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安全,要加强耕地保护,要强化农业科技支撑,要创新农业经营方式,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加强农业生态文明建设,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加速推进乡村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深化农村改革,要强化乡村振兴的要素,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翟武全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深入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和“质量提升年”行动,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保障和防灾减灾工作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省气象部门要围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做好气象服务保障,针对农村地区特点有效做好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要针对江苏主要农作物全生育周期,完善水稻、小麦、大豆、玉米、油菜等气象服务周年方案。建立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分灾种的精细化农业气象服务指标,不断提高土壤墒情、农业气象灾害和作物病虫害监测预报、农作物关键生育期气象条件评价分析、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粮食产量气象预报能力水平。要深化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生产收获等卫星遥感监测服务。要深耕特色水产品气象服务。要深化与农业农村部门合作,发布更有针对性、更加精细化的农业气象服务产品、联合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预警产品。要加快完成全省气象灾害风险普查任务,加强普查成果应用,针对农村地区特点,做好气象灾害预警服务。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大力推进农业气象保险服务。要加强国家级农业气象试验站建设、改革问题研究,加强农业气象服务效益评估。

(撰稿:孙啸  审稿:张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