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与台风竞速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江苏省气象部门迎战台风“梅花”纪实

发布日期:2022-09-15 15:17    

9月15日03时10分前后,台风“梅花”自苏州太仓进入江苏境内,随后一路北上。一路奔来,“梅花”不断调整变化,强度强,大风持续时间长,东部沿海等地累计雨量大,12日12时-15日08时,南通、苏州、连云港等7个市的252个乡镇(街道)雨量超过100毫米,全省36.6%的乡镇(街道)超过50毫米,南通启东达到274.4毫米。13日午后起,连云港、南通等8个市的272个乡镇(街道)极大风达到8级以上,其中南通如东极大风达到12级以上。

全省上下高度重视,气象部门闻“风”而动,与台风竞速,按照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要求,将全省气象部门正在开展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到防台抗台实际行动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预报预警在前 发挥先导作用

9月12日,台风“梅花”就陆续开始影响江苏各地。12日11时,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第12号台风“梅花”将给我省带来明显风雨影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吴政隆书记作出批示并召开省委常委会,要求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加强监测预警和安全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许昆林省长召开台风防御视频调度会议等作出系列部署,要求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台风动向,认真做好台风移动路径、影响范围,以及风力、降雨等情况的监测预报预警,相关信息及时通报各级政府防汛指挥部门。14日省气象局再次发布重要天气报告《14-15日台风“梅花”将给我省带来明显风雨影响》,提醒船舶回港避风、加强田间管理、关注城市积涝等,许昆林省长再次作出批示部署。全省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加强国-省-市-县会商,密切分析台风“梅花”动向及风雨影响,第一时间发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气象信息。

13日11时20分,省气象局启动台风四级应急响应,次日10时提升为台风三级应急响应,18时再次提升为台风二级应急响应,防汛防台风的节奏持续拉紧。

与此同时,省气象局进一步细化落实台风“梅花”防御工作。14日早晨全国天气会商结束后,省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政府对台风防御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落实落细台风“梅花”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以气象预警为先导,全省气象部门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带领预报团队时刻紧盯台风最新天气形势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号。

9月13日17:49分,苏州市民小严收到了一条台风黄色预警信号的短信提醒。79分钟内,这条预警短信已经覆盖苏州市境内2114万手机用户。

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主任李娟介绍,台风相关预警信号发布后,我们立即根据台风对各地影响情况,分区域、分时段启动预警信息全网发布,截至14日下午,全网发布台风预警信息覆盖全部13个设区市共计1.053亿用户,其中省内手机用户8453.6万,省外手机用户2078.4万。目前,江苏已将气象预警纳入网格化管理,支持预警短信快速精准发布,精准靶向发布颗粒度已达到2-3公里。预警发布融媒体立体传播网运用短信、广电、声讯、传真、微博、微信等多种手段,预警信息第一时间送达部门应急责任人和公众。有高等级预警信息发布时,各级气象部门还将第一时间进行重大气象灾害“叫应”服务,强化预警发布传播工作的“靶向、精准”。


气象服务贯穿始终 周全应对台风

强风雨给城市运行、交通运输等带来了不利影响。省气象服务中心第一时间联合省公安交管部门开展高速公路风雨预报,累计发布高速公路台风预警预报65份、长江航道台风预警预报5份及重要交通信息专报3份。

省气象服务中心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实时更新台风情况,制作“气象首席说‘梅花’”“台风安全手册”等视频、图文产品,加强台风防御气象科普宣传。

另一方面,台风“梅花”为海上风电满额发电提供了绝佳的便利条件。针对风电企业需求,省气象服务中心加密服务频次,在台风来临之前“打好主动仗”,11日起就逐日滚动发布未来7天海上风电气象服务专报,加强与风电企业沟通联系,每天逐小时通报台风路径、江苏沿海风速及雨量情况和及时发布大风、浪高、风暴潮等预警预报。

如东和风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朱天华介绍说:“目前台风外围云系带来的海风在8级左右,有利于实现满额发电,相关人船也均已到岸。如东海上风电场每日的发电量是1924万千瓦时,达到了满额发电日数。”

当前正值水稻灌浆期、夏玉米夏大豆生育中后期,是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时期。气象部门充分发挥“趋利避害”作用,一方面提醒各地需防范台风造成低洼田块积涝、作物倒伏及大棚设施受损,提前加固农业设施、及时疏通田间沟渠,抢先采收已成熟的作物;另一方面提示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将有效补充河湖水库的蓄水量,使得持续偏低或偏枯的水位得到回涨,相关部门需因地制宜做好水浆管理。


联动联防高效部署  部门迅速响应

针对台风“梅花”的影响,全省各部门迅速响应,紧扣各个环节拉紧了台风防御的链条。9月12-13日,省公安厅通过视频调度的方式对全省公安机关做好应急处置、抢险救援、维护秩序、疏导交通等多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省农业农村厅要求沿海各地加强与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科学安排渔船回港避风,加强渔船返港动态管控,确保在海作业渔船应返尽返。省住建厅、省水利厅以城区除涝为重点,做好应急排涝准备,科学调度水利工程,暂停太湖引江济太、通榆河北延工程调水抗旱运行;沿江、里下河等地区合理控制区域水位。

9月13日,省自然资源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2022年度第1号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提醒镇江市北部,常州市,无锡市,苏州市,南通市五山地区等地的低山丘岗地区发生崩塌、滑坡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相关单位、部门和群众提高警惕。并安排群测群防人员加强巡查值守,组织对预警区内突发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区域开展24小时巡查监测,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的准备工作。

省防办组织省相关部门和重点防御地区会商研判,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船回港,人上岸,固堤防”的工作要求。


15日白天,伴随着台风自我省东部持续北上,其所带来的风雨影响也逐步减弱。江苏气象部门仍未放松警惕,继续做好台风跟踪监测,开展好秋季台风预报服务工作,以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扛起气象部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使命和担当。

(撰稿:陈晓颖 孙啸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