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扩大)会

发布日期:2022-09-21 17:38    

近日,省局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扩大)会,再次集中学习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省局党组书记翟武全主持会议并作会议小结,省局党组成员结合理论学习和各自分管工作实际,作会议学习交流发言。省级机关工委党建联络员韩玉凝处长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要意义,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深刻领会把握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以敢为善为、坚决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环境和机遇挑战,以“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全省气象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围绕职责使命,统筹好防灾减灾气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及三农、大城市、交通能源、海洋海事、文化旅游、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应急等气象保障服务,发挥好气象部门职能作用,不断构筑符合国情、省情的气象服务新格局,以气象高质量发展保大局之“稳”、之“进”。

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锚定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十四五”江苏气象发展规划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做好气象工作是应有之义,也是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要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到全省气象事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系统观念,发扬协作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以更坚定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担当使命、履职尽责。一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根本方向,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加强党建与业务融合,为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的思想政治根基。二要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充分发挥气象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三要牢牢把握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围绕江苏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聚焦重点,将工作成效体现在每一次预报预警、每一件细节“小事”上。四要加快科技创新,牢牢把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以预报精准为核心,统筹谋划、整体推进。要强化顶层设计、务实工作举措,做强数值预报、气象雷达、卫星遥感、信息化应用四个支柱。要突出管理体制、数据产品、科技人才优势,精准切入,积极作为,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唱好美丽中国、美丽江苏“大合唱”,发挥气象重要保障服务作用。

(撰稿:孙啸  审稿:张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