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3-01-17 14:48    

113日,2023年全省气象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奋力推进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

省局党组书记翟武全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全省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部署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25年)》,统筹推进十四五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质量提升年行动,分别制定2022-2025年天气雷达、风云气象卫星、数值预报应用能力提升方案及数字气象建设方案预报预警水平持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取得显著成效,7.20”龙卷、台风“梅花”等预报服务获省、市领导充分肯定,3个预报服务案例分别获全国预报员联盟评比一、二、三等奖,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平台获中国气象局观摩交流一等奖全省气象科技创新动能更加有力,人才队伍建设更有成效,获批设立谈哲敏院士工作站,建立完善“揭榜挂帅”制度,设立中国气象局试点榜单2项、江苏榜单5项,34人入选中国气象局和省级人才工程计划、重点创新团队等。全面强化党的建设,持续深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坚守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一线,全省气象部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不断涌现

报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踔厉奋发新的伟大征程。要在新时代伟大十年江苏气象事业发展成就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气象部门团结拼搏、接续奋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钉钉子精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以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奋力夺取新时代伟大十年江苏气象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十年来,全省气象部门充分发挥气象部门双重管理的体制优势,以气象现代化试点为契机,以省部合作为抓手,构建发展新格局,营造发展大环境,气象现代化工作机制持续释放活力,为全国气象事业大局贡献了江苏经验;以精准预报为龙头,以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建设为重点,以强对流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为突破口,气象核心业务能力实现了系统性提升;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气象服务作为根本出发点,聚焦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气象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护佑人民安全福祉中发挥了更加显著的作用;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坚持气象科技创新的主体、载体和机制建设,聚焦气象人才的数量、质量和结构,优化引进、培养和使用,气象科技创新水平和人才整体素质实现质的飞跃;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发展,聚焦气象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问题,加强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法治能力建设,气象法治建设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作用更加坚实有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部门党的建设,气象部门的优良作风和气象行业的整体形象广受赞誉,新时代江苏气象人的奋斗精神在继承中持续发扬。

报告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气象部门切实在“三个全面”上持续下功夫,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和“九个深刻领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紧扣中心任务奋力展现气象现代化的江苏图景夯实四大支柱扎实推进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聚焦生命生产生活生态充分彰显江苏气象部门使命担当要突出科技人才,不断强化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要牢记第二个答案,全面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报告明确,做好今年江苏气象工作的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贯彻落实《纲要》、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夯实四大支柱,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突出科技人才,扎实落实十四五规划各项重点任务,奋力推进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报告从八个方面部署了2023全省气象重点工作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持续推动《纲要》在江苏气象部门落地落实;要聚焦四大支柱,提高气象监测精密水平,提高气象预报精准水平,提高卫星遥感综合应用能力,提高数字气象信息技术应用水平,着力提升气象业务核心能力。以人民为中心,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提高灾害性天气预警能力,健全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做好气象科普宣传工作,完成示范体系三年建设任务,提高气象灾害防御能力;要聚焦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生态环境气象服务,扎实做好双碳气象保障生态人影服务能力着力提高生态气象服务能力;要聚焦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乡村振兴气象服务,健全城市气象服务保障机制,深化现代交通气象服务,拓展能源、海洋渔业气象服务,着力提升现代气象服务能力;要聚焦完善科技创新机制,从管理机制创新、增强科技人才创新活力着手,着力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要聚焦气象综合治理能力,加快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系统推进气象依法行政,建立健全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科学管理水平;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建设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不断加强部门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于波局长主持会议,就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完善落实工作任务举措、强化真抓实干工作作风提出具体要求,并对冬春季气象服务、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廉洁自律,以及节前基层慰问等工作作出部署。会上,顾亚进组长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气象部门受到中国气象局党组地方党委政府及工委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等情况。唐红昇副局长通报了2022年度全省气象部门获得综合及防灾减灾类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省局减灾处、科技与预报处、省气象台、气候中心、无锡、南通、盐城市气象局负责同志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省局领导班子成员,巡视员,省局各内设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省局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局及各县(市、区)局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撰稿:孙啸  审稿:邱斌 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