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第一届江苏省气象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在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03 11:04    

228-31日,第一届江苏省气象服务职业技能竞赛在南京举行。本次竞赛是江苏省气象局首次举办气象服务类业务竞赛,旨在努力践行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气象工作者的业务技能水平。

竞赛重点考查全省基层气象服务工作人员在决策、公众、专业等方面的实际业务能力,分为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制作比赛、公众气象服务产品制作比赛、气象影视主持比赛及创新创意产品制作比赛四个板块,并分别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来自省局直属单位和地市局的共16支队伍参加比赛。

唐红昇副局长参加闭幕式并表示,此次竞赛是对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气象服务各条战线上的业务人员职业技能的一次全面检阅,是一项保基础业务质量、提升业务服务能力、培养一线气象服务人才、推进气象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唐红昇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通过竞赛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业务技能,进一步做好气象服务工作。要全力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提高预报预测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应对气象服务、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大城市气象服务以及交通、能源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气象服务工作要进一步提升极端天气分区域、分时段、分强度的预报能力,推动气象灾害应急联动机制建设,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开展汛期服务准备工作和汛前检查。

比赛期间,省局还邀请了来自中国气象局、媒体行业、相关气象局的评委专家围绕气象科普传播、气象新媒体运营、气象服务技术发展、智慧气象服务探索等内容开展了系列专题讲座,参赛选手们纷纷表示:这次竞赛既是业务比拼、业务检验更是业务学习、业务精进的好机会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据悉,比赛结束后,省局相关部门和单位将根据中国气象局的要求及时组建代表队,积极筹备参加全国气象服务业务技能竞赛。

(撰稿:陈晓颖   审稿:吕军、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