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与省政府网站共同开展世界气象日特别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3 14:30    

3月23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局与省政府门户网站共同开展世界气象日特别活动。省气象台、气候中心、服务中心以及省局减灾处、观测处、法规处的专家走进省政府门户网站直播间,介绍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内容,并就网友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深入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意识。

今年,适逢世界气象组织成立150周年,随着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增加,对天气、气候和水产生诸多不良影响世界气象组织选定“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主题,强调一代代人团结起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极端重要意义。

围绕这一主题,专家们从共享一个地球为出发点,阐述了天气、气候、水与人类繁衍和文明兴衰的密切关系。气候变化及其增多趋强的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正深刻影响着政治、经济与社会环境安全专家指出,长期以来,省气象局积极参与中国气象局和江苏省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总体部署,在气候变化科学评估和应对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例如强化全省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的监测和评估分析能力完善全省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体系强化全省粮食安全、生态环境、水资源、海岸带等敏感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定量化、动态化气候变化影响和风险评估开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区域、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区域、淮河流域的气候变化风险评估,提升重大战略区域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活动过程中,众多网友就今年气象日感兴趣的相关问题进行现场提问例如今年夏天还会出现极端罕见持续高温天气吗?”“目前江苏省的气象预报预警水平如何?”“面对气候变化,二十四节气在我们的生产生活中还有用吗?等等,专家们从各自的专业领域深入浅出进行解答,并介绍了省气象部门在天气监测、气象预报预警、气候变化、气象服务、气象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情况,直播间气氛非常热烈。

今年世界气象日期间,江苏省气象部门制定了详尽的气象科普活动计划和方案,同时将在325日开展北极阁开放日活动,届时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有专业的讲解人员讲解气象发展历史、科普常识等,还会有很多互动的小活动,寓教于乐。(撰稿:孙啸  审稿:侯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