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进校园暨世界气象日网络直播活动在南京举行

发布日期:2023-03-24 14:30    

323日,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进校园暨世界气象日网络直播活动在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省应急管理厅等15家单位主办,于波局长出席活动并倡议各部门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科学知识普及,守护百姓安康福祉。

于波指出,气象科普是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省气象部门持续加强气象科普工作,积极推进气象科普融入各级综合科普体系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全省设区市气象灾害防御科普覆盖率达90%,建成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4家、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24家,深入开展“3.23世界气象日”和“5.12防灾救灾减灾日”等主题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打造了面向青少年的气象科普研学活动品牌。未来,江苏省气象部门将继续携手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推动气象科普全面融入综合防灾减灾宣传大局,推进气象科普活动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更深入、更广泛地传播、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促进社会公众防灾避灾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升。

据悉,自2016年以来,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活动已连续举办8年,累计科普超过6000万人次。今年的活动当天恰逢第63个世界气象日,来自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4位气象领域权威专家,聚焦“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主题,分别以对话和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强对流天气、夏季降水、台风监测预警、气候特征与变化等相关气象科普知识。

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600多名大中小学生、社区代表在现场参加活动,120余万名网友通过新华社现场云、百度、哔哩哔哩、苏科家园、苏科直播等15家线上平台观看直播。

(撰稿:陈晓颖审稿:孙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