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北极阁开放日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3-03-28 17:29    

325日,在经历了多日的阴雨连绵后,南京迎来了风和日丽、春光明媚的好天气,省气象局组织开展的世界气象日系列宣传活动北极阁开放日也伴随着南京樱花的绽放如约而至。

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围绕这一主题,从320日起,江苏省气象部门开启了为期一周的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多方主体联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内容丰富、参与性强的系列活动,并提前在微博、微信等平台通过随手拍笑脸活动、有奖问答等方式进行预热

在现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早早开始了各项准备工作,提前布置展板、安排活动区域、整理活动材料,并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做好引导工作,活动现场井然有序。业务大楼门口平台上竖立了各式各样的展板,详细介绍了“天气、气候、水”之间的联系,让市民们对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还摆放了各种气象科技产品,通过气象仪器小实验、有奖竞答、气象科普互动小游戏等方式,拉近了气象科普与市民们之间的距离。活动特别制作了供群众拍照纪念的背景板,江苏气象科普品牌代言人苏苏也获得了孩子们的喜爱,纷纷要一起合影留念。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的开放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参观。大家在志愿者的引导下缓缓走过竺可桢先生的铜像,感悟我国近现代气象科学奠基人的伟大事迹;再走向北极阁古观象台,了解日晷、浑天仪、简仪等充满古代智慧的气象仪器。在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的室内展厅内,工作人员热情为大家讲解。古代气象、近代气象、当代气象及现代气象科技展示厅四个展区向大家全面展示气象发展历史,感受中华数千年灿烂的气象文化我在微博上看到消息就带着孩子过来了。参观了博物馆之后,我们俩都对气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科普活动让孩子了解更多科学知识。学生家长周超先生表示。同时,省局还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线上北极阁,通过点击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的线上360°全景游览链接,参观者们可在语音导览的带领下线上参观气象博物馆,点击任意展示区域进行多次参观、游览。

北极阁开放日上午和下午分别安排了两场科普讲座。气象工作者分别围绕我国气候类型、江苏气候特征、龙卷天气等内容为市民带来了深入浅出的精彩演讲。我国有哪几个气候类型?”“天上为什么会下起谷子雨’‘青蛙雨,出现龙吸水现象呢?大家现场交流互动,答疑解惑,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此前,在323日当天,省局还与省政府网站共同开展世界气象日特别活动,走进省政府门户网站直播间,介绍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内容,并就网友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深入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当天还举行了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进校园暨世界气象日网络直播活动。

江苏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活动举办期间气象部门还联合宣传、教育、水利、应急管理等有关部门开展气象科技燃梦一起向未来系列活动,围绕气象与物候”“气象与防灾减灾”“气象与生活等内容,面向青少年学生群体,开展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研学营、科普进校园、气象科普知识大赛、校园征文比赛等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活动。(撰稿:陈晓颖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