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注入气象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江苏启动2023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6 14:35    

近日,在气象科技活动周到来之际,为推动气象科普走进千乡万户,服务乡村振兴,江苏省气象局在苏州吴江举办2023年“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注入气象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江苏主场活动启动仪式。江苏省气象局、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气象学会、苏州市气象局、吴江区政府、吴江区气象局等有关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省局副局长严明良向主场活动承办单位吴江区气象局授予了“千乡万村气象科普行”旗帜。

活动现场,吴江区气象局联合农业部门、保险企业联合推出“小麦收割气象指数保险”。作为农业气象保险家族中的新成员,“小麦收割气象指数保险”的首发,旨在解决农户小麦收割期因气象因素影响导致减产或欠收的问题,以有效降低主体经营风险,进一步稳定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持续增收。

全国气象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袁心仪博士为在场农业企业学校代表、气象灾害信息员、基层网格员等带来《不可小瞧的1.1℃》科普演讲,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积极行动减轻全球变暖对人类生活包括对农业的影响。另外,吴江区气象局向气象科普进校园示范项目的3所农村试点学校赠送《吴江气象防灾减灾知识读本(初中版)》,并为优秀气象科普讲师颁发聘书,合作开展气象基础教学,培养提升青少年气象防灾减灾意识。

据悉,省内多个地市也陆续开展相关活动,泰州市气象局组织专家参加泰州“蒲公英”科普发布厅活动,为线上线下观众解答气象与农业相关问题;宿迁市气象局与农业部门联合推出“农气无忧”月月谈科普短视频,邀请农业、气象专家讲授农业生产、田间管理、气象防灾减灾等知识,指导农企、农民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灾害性天气,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南京市气象局开展都市农业气象服务调研,深入了解农业服务需求,提升都市农业气象服务精细化和精准化水平,为促进都市特色农业产业高效发展提供更多气象智慧。

根据活动安排,全省各地气象部门将继续紧扣“注入气象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聚焦各地农业生产和农村发展的实际需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走进乡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气象科普有机融入农村、农业、农民。(撰稿:汤敏  钱晰  审稿:闵莉)



     

                       “小麦收割气象指数保险”苏州首发揭幕(摄影 钱祺)                                 气象科普讲解(摄影 钱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