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交通气象关键技术”青年创新团队启动会暨建设方案论证会在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31 10:18    

近日,省局在南京召开“交通气象关键技术”青年创新团队启动会暨建设方案论证会。会议邀请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气象局相关职能司、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以及国防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十多位专家现场咨询。省局副局长严明良参加会议。

会上,专家们立足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分别从交通气象智能观测、预报预警、科学问题、产品研发、团队建设、运行机制等方面对团队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对团队未来发展方向与规划以及建设后应取得的核心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认证。

团队指导专家、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徐祥德院士提出,交通气象关键技术团队需要充分利用新的信息技术,进一步面向全国,针对关键区域,集中重点目标,紧跟交通和气象行业国际前沿,提升综合科研创新能力,攻关重大科学问题与核心技术,推进团队的建设与管理,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为交通气象相关业务提供更加坚实的科技支撑。

严明良要求,交通气象关键技术团队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做好交通气象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要从监测、研究、业务、服务等多方面科学布局、合理建设,为交通安全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严明良强调,创新团队要完善团队建设和运行机制,加强与国内外、行业内外、部门内外的合作,联合发挥各方力量,通过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培养交通气象人员梯队体系,储备优秀的科研成果,集成重大的科技项目,促进人才和团队的成长。

据悉,中国气象局于今年4月公布了18支团队为首批中国气象局青年创新团队。我省“交通气象关键技术”团队成功入选。“交通气象关键技术”团队依托江苏省气象局,与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海南省气象局共同建设。(撰稿:陈鹏 审稿:闵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