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抢抓气象“窗口”
江苏省气象部门全力做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

发布日期:2023-06-06 09:52    

6月上旬,是江苏夏熟生产收获高峰期。但是,5月下旬以来,江苏省以阴雨天气为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麦籽粒充实,根据天气预报,6月上旬江苏沿江和苏南地区仍有较强降水过程,在这夏收夏种关键时期,如何保障相关部门抢抓气象有利窗口,及时收获成熟作物、保证颗粒归仓,成为江苏省气象部门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63日,江苏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夏收夏种调度工作会议,省委副书记邓修明要求,要全力以赴,切实将夏收夏种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与天气赛跑,真正让丰收在望变为颗粒归仓。邓修明强调,气象部门要针对夏收夏种期间农业生产特点,加密开展气象监测与预报,及时精准提供气象信息,尤其是做好强降雨、强对流天气监测分析,发挥气象在农业生产中的天眼作用。

为做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江苏省气象部门密切联系农业农村部门,分管局领导多次参加联合会商会,省局强化组织部署,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防范应对连阴雨等不利天气。先后印发《做好2023年水稻育秧和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的通知》和《进一步做好三夏气象服务全力保障粮食安全的通知》等,统筹部署全省夏种气象服务工作。

“栽禾赶时,割禾赶天”,聚焦灾害性天气对夏收夏种工作的影响,气象部门加密监测,滚动预报持续做好递进式、针对性服务与中央气象台会商4次、全省会商7针对527-29日、64-5日两次强降雨过程与农业农村厅开展联合会商,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决策气象服务专报》《天气快报》等决策服务材料7,发布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等农业气象服务专报12。气象部门及时提出农事建议,面对连绵阴雨天气,加强田间管理,及时排水降湿,防止发生烂麦场”“穗发芽”“霉变等现象,利用雨停、阴转晴间隙,抓紧抢收成熟小麦,及时进行烘干,确保安全进仓,并做好已播棉花、玉米等旱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积极培育壮苗。

进一步加强对市县基层气象信息的运用,通过微博、微信、农技耘”APP等多个平台做好直通式服务,推动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到户到人,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精细、定量、更有针对性的数字化直通式气象服务。同时,省级气象部门加快建设智慧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对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平台进行优化升级。并加强对下指导,协助市级业务人员利用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系统制作当地的小麦和油菜收获气象适宜等级预报产品,进一步开展递进式服务。目前,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系统已经全面投入业务应用,得到了基层单位和广大农户的好评。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做好农业气象服务,抓好夏粮抢收气象服务。从5月下旬起,常州天气复杂多变,多次出现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不利天气。常州市气象局联合农业和保险部门,进一步完善服务、调查、指导为一体的工作体系,通过融媒体及时发布夏收夏种服务信息,为全市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等提供专项优质服务。多方加强部门协作沟通,加大农情调度,及时掌握夏收夏种工作进度,发布夏收夏种夏管期间天气、农机具调度、秧苗供应等多类服务信息。广泛组织技术人员,多次深入田间,及时解决农户收种和生产管理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宿迁市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制作发布《夏收夏种服务专报》《6月气候趋势预测》等多份材料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定期调研农情,深入农田了解苗情长势,根据未来天气提出农事建议。市局制作夏收进度遥感识别产品,为部门决策提供支撑。连日来,每日滚动发布未来10天天气预报至为农服务专家群,加密与农业农村局会商,为提前防范农业气象灾害赢得主动。

(撰稿:陈晓颖 徐敏陈圣劼 霍焱 陈志立 审稿:吕军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