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聚力创新 聚焦服务 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7-01-22 13:48    

    1月20-21日,江苏省气象局召开2017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会议认真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2017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及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16年主要工作,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提出要聚力创新,聚焦服务,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会议传达了汪洋副总理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2017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翟武全局长代表省局作了题为《聚力创新 聚焦服务 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工作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全省气象部门认真贯彻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兼顾,狠抓落实,全省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全面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各项气象服务成效明显,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工作报告强调,推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气象现代化,是新时期江苏气象事业发展的目标定位。新时期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核心要义是发展水平要更高和人民群众获得感要更强。围绕这一要义,“聚力创新,不断提高气象业务技术水平;聚焦服务,让百姓对气象工作更满意”是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和奋斗指向。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聚力创新,要紧紧抓住气象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统筹兼顾全面创新,深化改革促进创新。要把服务作为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出发点和归宿。聚焦服务,要把气象防灾减灾作为气象工作的头等大事,把公共气象服务作为气象事业的根本方向,大力发展专业专项气象服务增强事业发展活力,用智慧气象的理念和“去、降、补”的办法着力改善气象服务供给。

    工作报告从6个方面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一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提升现代公共气象服务能力。着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与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以智慧气象为核心改善气象服务供给,开展精细化公共气象服务,开展智慧城市气象服务,提升生态文明气象服务能力,提高农业、保险、海洋、交通、能源气象服务能力。二是突出精准,进一步提升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加强气象信息化建设,推进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开展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业务化试点,深化精细化预报业务,有效推进气候及气候变化工作,提升气象综合观测能力和气象装备保障能力。三是聚焦核心,进一步落实创新驱动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支撑气象业务服务,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四是直面问题,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气象改革。持续推进气象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科技创新机制体制改革,全面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巩固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五是彰显规范,进一步提升现代气象管理能力。巩固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成果,加强气象法治建设,提供科学管理能力与水平。六是落实责任,进一步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和气象文化建设。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在会议总结时,翟武全强调要从五个方面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一是要把握大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公共气象的发展方向和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生态气象发展理念,保证发展方向不偏、发展重点不移、发展成效更好。二是要针对气象部门特有的体制机制,用好用足国家和地方政策,深化改革,扬长避短,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激发发展活力。三是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要明确省、市、县气象部门的目标和任务,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彰显特色、目标和重点。四是要大力发展气象科技服务,强化能力建设,提升服务品质,推动气象科技服务集约、集团、共享发展。五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上率下,落细落小,从严从实,进一步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履职担当,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任健副局长在小结中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聚力创新,聚焦服务,在战略上要稳中求进,在战术上要精准发力;二是要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进一步分解细化完成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严格措施,突出重点,强化督察,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三是要统筹推动当前各项工作,坚持整体推进和精准突破相结合、加快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借力发展与自我发展相结合;四是要积极营造良好工作氛围,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的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引导,营造积极氛围。

    会议还对春节前后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通报了2016年度全省气象工作创新评选结果。常州、盐城、南京、镇江、沛县气象局和省气象台分别围绕公共财政保障、防雷减灾体制改革、事业单位绩效管理、预报业务发展、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以及精细化预报业务体系建设为内容,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省局党组成员,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有关人员,各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