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江苏极端天气事件频发

发布日期:2017-01-11 14:58    

  省气候中心10日公布“2016年江苏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受超强厄尔尼诺影响,去年,江苏气候异常,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暴雨洪涝和强对流灾害重,太湖流域、江南运河及南京秦淮河出现严重汛情,气象灾害造成经济损失大,气候年景较差。

  “2016年年降水量为1951年以来最多,全省平均降水量1528.5毫米,较常年偏多49.3%。”省气候中心主任许遐祯介绍说,去年全省有30个县(市)年降水量为建站以来最多。

  数据显示,2016年平均气温为16.2℃,较常年偏高0.9℃。七八月间我省先后出现两次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过程。而去年1月的“boss级”寒潮,相信大家也都有记忆。江苏出现大幅降温,这是1971年以来1月同期最强的一次寒潮降温过程。

  去年,“暴力梅”致沿江苏南江河湖堤全线超警。我省梅雨期为6月19日-7月20日,较常年偏长8—9天。苏南大部分地区及江淮东部梅雨强度大,梅雨量平均为430.8毫米,较常年平均偏多1倍。

  去年最深刻的天气影响,莫过于罕见龙卷风肆虐盐城阜宁。6月23日,阜宁县西南部在长25公里、最宽10公里范围内出现12级以上大风,最大风速观测值达34.6米/秒。本次龙卷风影响范围之大、强度之强、持续时间之长,是阜宁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60年内最严重的一次。

  去年,年暴雨日数与过程强度均超1961年以来之最。去年10月,全省连阴雨持续时间为秋季历史同期最长,降水量也为历史同期第一,其中64站刷新历史极值。月雨日数为12(沛县)~24天(金湖),有54个站的累计雨日数达到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