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所:努力构筑江苏特色省所科技创新之路

发布日期:2018-02-01 14:11    

  近年来,省科研所按照省局党组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坚持“围绕核心业务,彰显江苏特色”的发展定位,不断强化开放合作,积极参与打造并借力各类协同创新平台,主动对接国内外高校院所和国家级科研业务单位,加大青年人才培养力度,深化自主创新,努力构筑具有江苏特色的省所科技创新之路。

  一、明确省所发展定位,实施“一体两翼”战略

  借助省所发展试点契机,找准确立发展定位,致力强化科技支撑,做强特色优势领域。省局对科研所进行了一系列的职能调整、机构改革和人员重组,形成了以提升我省核心业务科技支撑能力和特色发展为重点的研发结构,瞄准精细化无缝隙预报技术和交通气象两大研发方向。全所转变发展理念,回归以业务应用为导向的科研本位,剥离部分日常性业务服务工作,专注机理研究和技术开发。

  2014年,江苏省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拉开序幕,省局党组决定进一步强化科研所在省级科技创新体系中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以精细化数值预报及产品释用关键技术为“一体”,以强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城镇与交通预报为“两翼”的发展战略。2017年11月,《中国气象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省级气象科学研究所改革的意见》出台,科研所将在省局组织领导下,进一步充实研发力量,优化研发结构,强化协同创新,贯彻创新激励政策,开创核心业务科技支撑有力,特色领域优势凸显的省所发展新局面。

  二、依托重大工程建设,整合研发力量

  科研所坚持规划先行、抓手有力的发展原则,寻求准确定位、制定清晰战略、明确工作目标。“十二五”期间,滚动修订数值预报、雷达气象与强天气和交通气象的三年发展规划,确定阶段性研发方向、重点任务与责任分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以“江苏城市群及南京‘青奥会’气象服务工程”为契机,科研所借助全省气象研发力量,牵头组建了“强对流天气短时临近预报”和“中尺度数值预报应用”两支省级科技创新团队,团队紧紧围绕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的监测预警预报,以及高分辨率数值模式的本地化和面向灾害性天气的产品释用等,开展了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为南京青奥会及此后的日常预报业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

  三、借力协同创新平台,强化青年人才培养

  针对我省气象教育、人才、科技资源区位优势,2015年8月,中国气象局批复成立“南京大气科学联合研究中心”。科研所作为中心主要承建和运行管理单位,不仅筹建过程中积极参与,更是在运行过程中引导各成员单位,聚焦精细化无缝隙预报业务体系建设中的短临监测预警预报技术研发和高分辨率数值预报系统本地化任务开展相关工作,且借助成员单位的海外资源,先后选派5人次到国外研究机构或大学参加访问培训,还送培2位青年骨干攻读博士学位,青年人才培养取得显著效果,增强了科研所科技创新后劲。

  四、坚持特色创新发展,打造全国气象品牌

  交通气象经过十余年的打磨,逐步形成了集监测、预警预报技术研发和服务于一体的发展模式,打造了全国气象品牌,已发展成为江苏气象的一张名片。2013年起,科研所专注于交通气象高影响天气致灾机理研究、监测预警研发、服务产品开发和支撑系统建设,以及与交通气象服务紧密相关的新型气象探测技术和仪器研发,并确立了建立部属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目标。近五年来,科研所承接了中国气象局17项全国性交通气象业务服务规范、发展规划、技术方案等的编写,编制发布了4项行业和国家标准,自主研发的专业化的交通气象综合业务系统平台(TMISS)在全国十余省市推广应用,承担全国交通气象观测站定性考核评估任务,主持全国交通气象服务业务试点,率先在全国开展高速公路路网路温普查,研发了系列化的道路交通高影响天气预警预报技术方法。经过五年规划,两年建设,2017年初,经中国气象局科技司批复同意,“交通气象重点开放实验室”正式纳入中国气象局重点实验室管理序列,具有特色优势的江苏交通气象再上新台阶。

  五、破除科研业务障碍,建立良性互动机制

  建立科研为业务服务的大局意识,面向气象科技前沿、全省气象现代化建设、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气象服务等需求,把论文写在气象业务服务能力提升的全过程。以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为抓手,以业务核心关键技术突破为切入点,以业务建设项目或重大科技研发项目为纽带,实现科研、业务目标和行动的一致性。建立人才交流机制,以科研所青年人员派驻业务单位实习为主要方式,加强科研人员对业务工作的了解,引导建立正确的研发工作价值取向。通过多种方式的引导和常态化机制建设,科研与业务单位相互间的交叉融合和协同互动不断加强,多次共同承担各类重大工程建设和科研项目,并在任务凝练、研发组织、技术攻关、成果应用等方面全链条深化合作,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科研业务两张皮问题。

  遵循省局党组强化主体、丰富载体、完善机制的科技创新思路,科研所紧紧围绕发展定位,上下齐心,在科技成果产出、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业务科技支撑能力和特色优势领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比较扎实的成绩,学科结构、研发方向、人才队伍等得到了明显的改善,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努力构筑具有江苏特色的省所科技创新之路,已进入全国省所发展第一方阵。下一步,科研所将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进一步深化省级气象科学研究所改革的意见》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托“十三五”气象科技创新工程和精细化气象预报工程,深入推进主体、载体和机制建设,筑牢具有江苏特色的省所科技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