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为种好常州“幸福树”贡献气象智慧

发布日期:2018-02-01 14:02    

  近年来,市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等目标任务,突出“生态”和“智慧”两大元素,深化部门合作,创新气象服务理念和模式,构建特色链,打好生态牌,推动全方位、多领域、融入式发展,有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一、智慧气象+旅游,智能监测传递品质

  与旅游部门共建景区智能旅游气象监测实时显示系统、联合发布节假日旅游气象预报、加强景区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一是为生态绿城添内涵。在3个景区(景点)建设旅游气象观测站,开展大气负氧离子、气象常规要素监测,通过LED显示屏实时显示,让“天然氧吧”、“自然原生态”由气象数据说话。开展灾害天气旅游气象预警短信推送、“掌上微站”业务,保障“美音溧阳,自在茶香”和溧阳天目湖旅游节等重要活动。二是为全域旅游添活力。计划在全市其它8个主要景区(景点)推广智能旅游气象监测显示系统,智能匹配旅游者的需求,动态推送展示景区精品旅游路线和沿途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等信息。

  二、智慧气象+园林,寄情花香播撒美丽

  面向常州作为国家园林城市、生态城市和国际花园城市金奖获得者等对气象服务提出的需求,开拓多种特色气象服务。一是为市民赏花指路。2016年起与园林部门开展植物物候的观测研究,建立“市花”月季主要物候期预报模式,发布花情预报,为市民观景赏花提供依据。二是为花卉种植把脉。在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玫瑰花观赏区——华东玫瑰风情园,研究玫瑰花期最适宜温湿度指数及造成冻害、病虫害的气象条件,挑选适宜当地气候的品种进行培育栽种,建立不同品种玫瑰花期预报方法,填补了省内玫瑰花期气象预报服务空白。三是为园林发展助力。计划进一步深化与园林部门合作,开展更多花卉品种物候观测研究,研发常州公园“一园一品”“一园多品”气象服务产品,为开发常州旅游资源,增强城市生态功能等发挥更大作用。

  三、智慧气象+环境,指令作业洁净城市

  2016年底,在全省率先与环卫部门合作,共同助力“洁净城市”建设。一是让指令更明晰、作业更科学。向全市环卫道路机械化作业单位提供逐3 小时滚动气象预报、未来一周气象预报及突发灾害性天气“直通式”气象服务。市环卫处据此向市区589条干道、37个标段作业单位发出次日作业指令,实现具体到小时的作业时段、频次和项目的要求。二是让出行更加安全放心。为环卫部门提供作业沿线实时监测和预警信息,指导洒水作业。2017年初,根据气象信息,全市道路环卫多次避免了低温作业导致的路面结冰和交通安全事故。双方计划进一步完善城市环境与卫生气象服务体系,统筹做好处理生活垃圾、科学部署环卫设施等服务。

  四、智慧气象+农业,精细网格为民守望

  一是开展智慧为农服务。2016年起,在3个市辖区建立农业小气候观测站,实现农田气象数据和作物生长数据实时监测。建立以乡镇为网格的“稻麦油”精细化、智能化的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系统,实现与农业部门、农业示范园、种粮大户的在线共享,通过系统可了解“稻麦油”当前生育期气象条件适宜等级和将要发生的病虫害、农业气象灾害预警等级等。二是完善部门合作机制。与农业部门建立农业气象服务专家联盟,在农业气象监测预测、气象灾害预警、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实时灾情评估、灾害防御技术和农产品论证等多方面加强技术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发展特色农业服务。在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宏达现代农业园,气象为樱桃生长温湿度调控提供科学指导,帮助种植基地在全市首家成功培育出大棚樱桃。3年终育樱桃红,园区负责人盛赞气象服务。

  五、智慧气象+电力,科学调度保障民生

  一是深化“精”和“细”。2016年起,与供电部门合作开展“城乡一体化电力气象灾害风险预警研究”,建立全市供电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和供电气象灾害预警智慧平台,对电网建设及运行的重要地段、易受气象灾害影响地点,发布针对性的气象监测预警信息,减少灾害天气、极端气候事件对供电的不良影响。二是突出“快”和“准”。2017年推出气象决策服务APP,实现随时随地查询定位的气象信息,为电力负荷及用电量预测、电力工程施工等提供服务,助力供电部门科学调度和提前研判应对气象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