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积极努力 主动作为 推进全市预警信息发布

发布日期:2018-02-01 14:00    

  建立有机衔接、规范统一、快捷高效的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是省局2017年度督查督办的重点工作。市局认真落实省局部署和要求,提前谋划早做计划,统筹兼顾抓机遇,主动担当求突破,不断加力推进该项工作,全市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取得成效。

  一、纳入规划,确定目标。2016年,市政府印发的市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气象发展等“十三五”规划将建设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完善发布传播系统和快速发布机制,出台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列为规划的主要任务,确定了形成与国家、省相互衔接,横向贯通、规范统一的全市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提高公众预警信息接收能力的建设目标,并将在现有气象灾害预警发布系统基础上,建立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完善发布标准、管理规范和传播规定作为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内容。2017年,市政府将推进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列入工作要点和政府与部门签订的工作目标责任书内容,纳入目标考核,市应急办、气象局等相关部门将推进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做到目标、任务、责任明确,实施“线路图”、“时间表”及具体措施细化清晰。

  二、健全制度,夯实根基。市政府前期印发《突发事件信息报告情况通报办法》、《加强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及信息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实施细则》等政策文件,对预警信息发布与报告等形成制度安排。2017年结合全市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建设实际,在充分调研,借鉴先进省市经验的基础上,又颁布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建立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形成发布体系,授权气象部门承担平台建设、运维与管理职责,应急办负责综合协调、组织管理,明确国土、环保、水务、食药监、地震、气象等负有预警发布职能部门及广电、新闻出版、通信等传播单位职责,规范预警信息制作、审核、发布、传播工作流程及基础设施建设与问责机制。

  三、统筹协调,加快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市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基本形成市政府主导、有关部门协力协同工作格局,按照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省级部署要求,按照意见办法明确的制度安排,不断加强发布体系建设。市应急办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成立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食药监等部门主动对接气象部门,落实预警信息接入。市局主动与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加强平台建设技术衔接,加快发布机构组建,与广电、通信运营部门不断完善发布机制,加强多媒体显示终端、气象微博、微信、手机APP等自媒体建设,南京气象微博粉丝量上升到6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