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02-02 13:33    

  21-2日,2018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提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提升发展质量这一根本要求,服务于民生福祉,服务于国家及江苏重大发展战略,高质量建设现代气象业务体系、现代气象服务体系、现代气象科技创新体系、现代气象治理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开启江苏气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议传达贯彻了2018年全国气象局长会议及省纪委第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省局党组书记、局长翟武全代表省局作了题为《贯彻十九大精神 提升发展质量开启江苏气象事业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省气象部门聚力创新,聚焦服务,各项气象服务取得显著成效,气象业务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不断强化,现代气象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加强部门党的建设,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工作报告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发展质量,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围绕这一目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长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成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责任意识、明确目标定位、突出创新引领、坚持协同发展、注重系统提升、坚守底线思维,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做到公共服务高质量、业务建设高质量、人才科技高质量、科学管理高质量,全面开启江苏气象事业发展新征程。

  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部署了2018年全省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服务民生,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着力做好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健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能力,推进发展生态气象,以人为本做好公众气象服务,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做深做细专业专项气象服务。二是精准智慧,提升现代气象业务能力。步加强气象信息化建设,提升气象综合观测能力,推进现代气象预报业务和推进气候及气候应用。三是支撑业务,提升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能力。强化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南京大气科学联合研究中心和中国气象局交通气象重点实验室的载体作用,加强开放合作,继续推进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具有活力的专业人才队伍。四是统筹推进,深化气象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气象服务改革,深化业务科技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巩固防雷减灾体制改革成果。五是保障发展,提升现代气象治理能力。大力推进“十三五”重点项目建设,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强化科学管理。

  工作报告还就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提出了具体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完善长效机制,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打造气象文化建设品牌。

  濮梅娟副局长在会议小结中就准确把握本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会议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号召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以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以问题为导向,攻坚克难、强化督查,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开启江苏气象事业发展新征程。

  南京、常州、苏州、扬州、泰州5个市局和省科研所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在分组讨论时,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工作报告,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习讨论。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各设区市气象局纪检组长座谈会。

省局党组成员,各内设机构、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设区市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纪检组长,各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作者:孙啸审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