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第一季度全国气象系统“双微”影响力排行榜位居前列

发布日期:2017-04-27 09:56    

  近日,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联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首次发布第一季度全国气象系统“双微”(新浪微博和微信)影响力排行榜。我省气象部门省、市、县三级机构共15家进入全国百强,位居全国前列。

  此次榜单以2017年第一季度为统计周期,对新浪微博和微信两大平台气象系统机构开设的微博、微信账号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从传播力、服务力和互动力三个维度综合考评每个账号的运营情况。统计分析报告显示,本季度气象系统双微排行榜总榜前三甲分别为“中央气象台”、“中国天气”、“中国气象局”,“气象北京”和“深圳天气”紧随其后,取得第四、五名。“广州天气”、“龙江气象”、“南京气象”、“江苏气象”和“郑州市气象局”分别位列总榜的第六至第十名。从气象系统百强账号的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和江苏省,势头强劲,分别以22个和15个上榜账号位居第一、二名,远超并列第三的浙江省、四川省和河北省,后三省分别有5个账号上榜。

  当今,政务“双微”发展已进入全方面融入社会生活阶段,善用新媒体有助于提升信息传达的有效性,有助于应对突发舆情事件,有助于回复公众关切。我省气象部门将进一步增强预报服务的实用性与趣味性,增加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关注,进一步开创“互联网+气象”的传播方式,提高预报服务本地化水平,真正做到将预报服务融入百姓生活。